文在寅有望打破“總統魔咒”?

李靜

2020年01月13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原標題:文在寅有望打破“總統魔咒”?

  文在寅有望打破“總統魔咒”?

  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李靜

  發於2020.1.13總第932期《中國新聞周刊》

  文在寅上任兩年多來力推的“權力改革”,在2019年12月30日迎來“歷史性的一刻”。

  當天,韓國國會召開全體會議,在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缺席的情況下,以159票贊成、14票反對、3票棄權的投票結果表決通過《關於設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的法案》(以下簡稱《法案》)。

  “權力改革”是文在寅約三年前在競選綱領中的重要承諾,具體措施包括新設高級公職人員腐敗調查處,通過對搜查權和起訴權進行分離而約束檢察院權力。

  據韓聯社報道,“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有望於今年7月揭牌。依照法案規定,調查對象包括總統、國會議員、大法院院長及大法官、憲法法院長及憲法法官、國務總理及國務總理秘書室中擔任領導職務的政務公務員、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政務公務員、法官及檢察官、高層警官。此外,總統和總統府不得干預“調查處”辦案。

  投票結果公布之后,《韓民族日報》評論稱,時隔65年后,檢方壟斷公訴權的格局終於被打破了。

  在1月2日出席政府聯合迎新會時,文在寅說,任何權力機關都無法凌駕於國民之上,將不斷推進法律和制度改革,直到權力機關重拾國民信任。在新的一年,他將創造更切實的變化。

  幾任總統的“斗爭”

  1954年朝鮮戰爭結束后,韓國制定刑事訴訟法時,在檢察制度上沿用了日本殖民時期的“檢警一體化”管理辦法,警察歸屬檢方領導,檢察官基本上獨佔公訴權,並可獨立行使檢察權。個人還可以代表國家提起公訴,甚至可以操縱案件的偵辦,左右案件結果。

  權力過大又沒有機構監督,在數十年的發展中,檢察機構逐漸成為特權階層,並逐步成為與財閥及政治斗爭關聯的利益共同體。

  韓國世宗研究院研究員鄭載興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說,韓國總統在下台后總會遭到調查和清算,就與此有關。“不得不說,檢察機構有時候淪為政治的工具,尤其一些保守勢力經常利用檢察機構來打壓對手,檢察院也經常濫用權力。”

  據《韓國先驅報》報道,檢方擁有調查刑事案件和起訴犯罪嫌疑人的最高權力,本質上,它壟斷了將罪犯繩之以法的過程。這就出現了一系列問題:如果檢察官觸犯了法律,如何才能將他們繩之以法?誰能進行獨立調查?即使有理由提出指控,他們的同事——其他檢察官,也可以選擇不起訴他們。

  在韓國,對這種特權的質疑和挑戰,數十年來幾乎沒有停止過。

  曾擔任金大中秘書、現為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的權起植對《中國新聞周刊》回憶,金大中和后來的韓國總統盧武鉉都曾努力嘗試成立這樣一個機構,但是由於反對黨的干預,再加上檢察官想要保留“他們的權力和腐敗關系網”,上述兩位韓國總統在任內都沒能成功。

  2003年4月,為幫助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推動檢察改革,與司法部長姜金實在青瓦台舉行會談的,正是當時還擔任總統府民政事務局首席秘書的文在寅。

  文在寅“孤注一擲”

  出身貧寒的文在寅,視盧武鉉為“人生導師”。不到30歲時,他就結識盧武鉉,並一起開辦律所,共同從事人權律師的工作。在盧武鉉進入政壇后,他又一路輔佐。

  在競選之初,文在寅就承諾,要改革不合理的司法制度,對檢察機關進行大幅度改革,設立獨立的針對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的反腐部門。

  文在寅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四個月后,2017年9月,法務部旗下的改革委員會已經擬定成立專門負責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機構的提案,並敲定了相關政府提案大框架。同年11月20日,韓國“黨政青”(執政黨、政府和總統府青瓦台簡稱)在國會召開會議,明確提出要成立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次日,韓國國會法制司法委員會21日召開法案審核第一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設立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法案等20項法案進行討論。

  經過兩年多時間的博弈和准備,2019年4月25日,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及三個執政盟友黨派准備通過快速通道提交《公職選舉法》修正案、《關於設置和運營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的法案》等4件法案。

  但不出意外,這一次針對檢方的改革同樣遭到了激烈反對和質疑。

  不同政治派別間的爭斗,隨著“曹國事件”的爆出,進入白熱化。

  2019年8月9日,文在寅改組內閣,作為文在寅心腹的曹國被提名為法務部長官。《韓國先驅報》報道,曹國是文在寅檢察改革構想的關鍵設計師,擔當起推動韓國司法改革的重任。

  但隨后,韓國媒體便爆出了曹國女兒“入學材料造假”以及“曹國夫人參與私募基金牟利”等丑聞。隨后,檢方對曹國及其家人展開調查。盡管如此,文在寅還是“孤注一擲”,於9月9日正式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官。

  圍繞著“曹國事件”,韓國全社會分成兩派,大規模民眾集會活動此起彼伏,分別要求“曹國辭職”和“檢察改革”。在巨大的壓力下,10月14日,任僅35天的曹國宣布辭職。就在正式辭職的兩個小時前,曹國在韓國中央政府果川辦公樓發布了檢察改革方案。

  盡管韓國民眾多次集會要求曹國辭職,但對於改革檢查機構,設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民眾普遍力挺。

  鄭載興表示,韓國民眾對檢查機構的特權不滿已久,而且,今天的社會已經和過去不一樣,韓國人的認知水平已經明顯提升,對於社會進步、司法改革的意願非常強烈。“可以說,文在寅也是在順應民意。”

  “這一次,勝者是文在寅”

  面對迫在眉睫的改革,韓國最高檢察機關大檢察廳針對《關於設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的法案》公開提出了反對意見,稱法案中包括了許多不合理條款。尤其是對於檢方需在調查過程中向調查處通報公職者的犯罪信息,而調查處在收到犯罪信息后將決定是否進行調查,認為存在高級公職者犯罪調查處有可能與青瓦台和執政黨分享信息之虞。

  對此,韓國一些律師團體指出,這是檢方不願放下他們的權力。負責高級公職者犯罪調查事務的是犯罪調查處,檢方理應將有關信息提供給調查處,檢方不願提供信息是想繼續負責對高級公職者進行調查。

  自由韓國黨也一直堅決反對設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擔心這個機構可能成為類似“納粹秘密警察”那樣的組織。為阻止國會通過《選舉法》和高級公職犯罪調查處設立法案,自由韓國黨黨首黃教安多次在國會全體會議大廳前展開無限期絕食靜坐,多次體力不支被送醫。

  但最終,反對的力量並沒有妨礙《法案》在韓國國會得以通過。同時,文在寅的五年總統任期也進入了下半程。

  權起植認為,《法案》的通過將加強文在寅的總統權力。“可以預見,這對他卸任總統后的安全更有幫助。”

  但他也指出,《法案》的最終命運還要看下次大選的結果。如果反對黨贏得選舉,該法案很可能會面臨變數。而如果執政黨贏得選舉,司法改革進程就會是穩定的。

  鄭載興說:“現在文總統已經初步達成了目標,但是這個機構成立之后的獨立性,以及這種獨立性在今后的延續,還需要再觀察。這也是文在寅總統之后要考慮的問題。至於文在寅卸任后能否擺脫韓國‘總統魔咒’,以韓國政治目前嚴重撕裂的情況看,真的很難說。”

  韓聯社分析稱,韓國國會去年年底通過《法案》,此外有關調整檢警偵查權的法案也有望在近期獲通過,再加上法務部長官正式獲得任命,檢察改革進程有望加速。

  權起植說,自從上台掌權起,文在寅就立志要建立新的獨立調查機構。這不僅僅只是檢察系統改革,還是進步力量和保守力量間的政治爭斗。“如果說當年(盧武鉉)的爭斗失敗了,那麼這一次,勝者是文在寅。”

  《中國新聞周刊》2020年第2期

  聲明:刊用《中國新聞周刊》稿件務經書面授權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