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洛東江邊殺人案”重新開審,曾是文在寅“最遺憾案件”

劉媛 金惠真

2020年01月08日08:4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韓“洛東江邊殺人案”重新開審,曾是文在寅“最遺憾案件”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韓國總統文在寅在30年前曾代理的舊案要重新審理了。7日,韓國多家媒體報道稱,“洛東江邊殺人案”6日重新開審——當年被認定的罪犯很可能是被警察屈打成招。文在寅總統當時曾是被告的代理人,他一直對此案感到遺憾。

  據韓聯社6日報道,釜山高等法院當天表示,決定受理30年前因“搶劫、強奸案”被判入獄21年的崔某和張某提出的再審申請,並向兩名當事人及其家屬道歉稱:“過了30年后才回應你們的訴求,我們感到很愧疚。”釜山高等法院還表示,本次再審的重點有兩項:當年警方是否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即在沒有逮捕令的情況下強行抓捕和監禁二人﹔二人是否遭警方刑訊逼供,進而屈打成招。

  據《中央日報》介紹,該案件發生於1990年1月,當時在釜山洛東江邊約會的一對男女在車內遭人劫持。最終,女性遭強奸后被殺,男性遭襲受傷。案件發生后,這起著名的“洛東江邊殺人案件”遲遲未能破案,直到1991年11月因另案被捕的崔某和張某,被釜山警方指定為“洛東江邊殺人案”的真凶。當時,警方提供的唯一証據是“嫌犯認罪供詞”。被移交檢方后,崔、張二人翻供、堅稱他們遭到警方刑訊逼供、被迫認罪,但檢方未採信他們的主張,進而提起公訴。1993年,二人終審被判無期徒刑。2013年,因獄中表現良好,二人在服刑近21年后被提前釋放。2017年5月,他們在公益律師的幫助下,提起再審訴訟。

  “洛東江邊殺人案”如今再次引人關注,是因為當年為崔、張二人進行辯護的律師正是如今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據張某回憶,當時文在寅為了証明二人確實遭到刑訊逼供,可謂跑斷了腿。有一次為了取証,他一整天蹲守在釜山醫院內,為的就是要求院方開具真實的診療記錄和証明。而這段往事,也成為文在寅心中永遠的痛。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35年律師生涯中,最遺憾的案件就是‘洛東江邊殺人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