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中日韓合作新時代篇章(望海樓)

黃大慧

2019年12月26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月2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四川成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次會議是在三國合作機制成立20周年、國際地區局勢面臨深刻復雜變化、三國關系向好發展的大背景下舉行的。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三國領導人就彼此關心的重大問題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坦率交換意見,明確了未來合作的重點領域與前進方向,中日韓合作正跨步邁向新時代。

  回顧20年合作歷程,盡管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但中日韓三國砥礪前行,共同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中日韓合作從最初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框架內展開對話與合作,到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作為獨立合作機制運作至今,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此次會議是在去年時隔兩年半重啟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基礎上,為未來十年三國合作謀篇布局的一次重要會議,旨在推動三國提升合作水平,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面向未來,中日韓合作大有可為。

  首先,三國在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方面擁有廣泛共識。中日韓三國都是亞洲乃至世界上有分量、有影響的重要國家,三國GDP佔全球總量五分之一以上,並互為重要貿易伙伴,在全球貿易格局中具有極其重要地位﹔在區域經濟合作制度建設上,中日韓三國在構建中日韓自貿區、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作用﹔與此同時,中日韓也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扮演著重要角色,面對共同的外部挑戰,三國擴大共同利益的共識不斷凸顯。

  其次,三國在務實合作方面存在廣闊空間。此次會議的重點議題之一就是加強三國的務實合作。在新形勢下,中日韓三國在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產業領域存在互利合作廣闊空間。此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堅定承諾中國將按照市場化原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三國加強務實合作,離不開外部因素推動,更是三國基於多元利益需求的結果。

  此外,三國在促進地區與全球穩定繁榮方面需要發揮重要協調作用。中日關系在去年重回正軌基礎上,雙方一致同意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共同開辟兩國關系新未來﹔中韓兩國也從大局和長遠角度出發處理兩國關系,致力於增強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日韓關系出現波折,來華參會為日韓接觸提供了平台﹔朝鮮半島和談進程取得積極進展,但由於朝美對話不暢,半島形勢有所趨緊,因此三國未來繼續保持溝通協調、堅持勸和促談、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顯得尤為重要。

  下一個十年,中日韓合作仍是亞洲乃至世界發展助推器。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為過去20年三國合作寫下精彩注腳,也為未來中日韓合作闊步向前作出前瞻性、戰略性的規劃。國際風雲變幻莫測,中日韓合作仍面臨諸多挑戰,這需要三國保持從容不迫的戰略定力並具備登高望遠的全局視野,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攜手向前,為中日韓合作續寫新時代篇章。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