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府駁斥檢方聲明 否認“包庇”釜山前副市長

陸愛華

2019年12月17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總統府駁斥檢方聲明 否認“包庇”釜山前副市長

  韓國總統府12月15日澄清,青瓦台特別監察組對釜山市前副市長柳在洙的判斷基於所獲事實情況。檢方調查至今,沒有發布最終結果,現階段所作說明“模糊不清”。

  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道漢在書面簡報中說:“檢方聲明不是最終調查結果。”

  尹道漢強調,青瓦台民政首席室下屬特別監察組根據當時調查的事實內容作出判斷。法律規定監察必須得到當事人的同意,而柳在洙隻同意對他的一部分私生活展開調查,拒絕更大范圍調查。

  檢方12月13日起訴柳在洙。檢方稱,柳在洙的多項受賄嫌疑在青瓦台特別監察中得到証實,或本應得到証實。這一說法被外界解讀為矛頭對准青瓦台,指責其沒有盡到監察職責。

  尹道漢對檢方在不確定柳在洙犯罪事實的情況下故意“模糊”說明、把責任歸咎於青瓦台民政首席室瀆職表達強烈不滿。他呼吁媒體在真相未明的情況下不要作猜測性報道。

  尹道漢說:“青瓦台對檢方的調查內容一無所知,檢方並未正式公布任何調查結果。”

  柳在洙現年55歲,涉嫌2017年出任韓國最高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服務委員會主管期間收受多家金融企業賄賂,總計4950萬韓元(約合4.2萬美元),包括為他的孩子留學埋單。

  青瓦台一度對柳在洙實施特別監察,但未施懲戒就叫停監察。柳在洙2018年出任釜山市副市長,分管經濟事務。外界由此猜測,青瓦台部分官員可能參與掩蓋柳在洙的涉腐嫌疑。

  柳在洙近期辭去釜山市副市長職務。首爾一家法院11月底對他簽發逮捕令,原因是他可能出逃或者銷毀証據。

  首爾東部地方檢察廳本月4日對青瓦台秘書室突擊搜查取証,調查柳在洙監察遭叫停一事。檢察官懷疑,前法務部長官曹國涉嫌叫停監察。

  曹國在擔任法務部長官以前是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今年9月出任法務部長官。他因女兒涉嫌論文造假、不當領取獎學金以及家人投資私募基金等陷入輿論風波,10月14日辭去法務部長官一職。曹國尚未就柳在洙所涉嫌疑接受檢方問訊。(陸愛華)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