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讓中日韓文化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廣

2019年12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攝影/劉龍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2019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今日上午在成都召開,此次對話會以“邁向新時代的中日韓文化合作”為主題,邀請中日韓三國媒體界、文化界的領導和代表與會。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在對話會上發表題為“讓中日韓文化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廣”的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讓中日韓文化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廣

——在2019“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上的發言

(2019年12月15日上午,成都)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尊敬的各位嘉賓,

  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媒體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非常高興與新老朋友相聚在富有詩意的“天府之國”,共同出席2019“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首先,受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委托,謹代表主辦方,熱烈歡迎大家,並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離不開文化的力量。中日韓比鄰而居,交往源遠流長,有著共同的文化底蘊、共同的價值觀基礎,是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文化共同體”。

  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周年,中日關系保持改善發展勢頭,中韓關系發展態勢良好,中日韓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在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即將在成都召開之際,中日韓三國名記者、文化名人相聚在2019“中日韓名記者對話會”平台,共同探討“邁向新時代的中日韓文化合作”,很有意義。

  各位朋友!

  十年前,習近平主席寄語中日韓合作“要把握歷史機遇,不斷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模式,豐富三國伙伴關系內涵,發揮中日韓合作對東亞合作的促進作用,為東亞共同體的建設作出應有貢獻”。今天,我們在此聚焦中日韓三國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呈現的正是這樣一種擴大、創新、豐富的狀態。

  站在新的起點上,推動中日韓文化合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中日韓“一衣帶水”的文化認同,凝聚成聯結三國人民的情感紐帶﹔挖掘歷史文化的深厚積澱,汲取親仁善鄰的古老智慧,以文化凝聚東亞,以文化增進共同體意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東亞方案。

  推動中日韓文化合作,具有強烈的時代內涵。文明永續發展,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與時偕行,在文化的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中,不斷吸納時代精華,更需要順時應勢、推陳出新,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不斷創造出跨越時空、富有永恆魅力的文明成果,共同書寫中日韓文化合作的璀璨篇章。

  推動中日韓文化合作,具有深厚的人氣基礎。2019 年,無論東北亞地區在政治和經濟層面經歷怎樣的跌宕起伏,中日韓三國之間的文化交往始終活躍,各類活動有聲有色。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給“熊貓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賽中獲獎的日本青年中島大地回信,在當地引起轟動。據了解,人民日報對回信的追蹤報道,還成為日本一橋大學中文專業學生的期末考試素材。如今,中日人員往來近1200萬人次,中韓兩國互為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等等,中日韓三國在文化、教育、青年、媒體等人文領域合作成果喜人。中日韓文化交流產生的美麗“火花”,以春風化雨的溫柔力量,傳遞著互親互助、和諧鄰裡的友好意願。

  推動中日韓文化合作,具有堅實的經濟支撐。20年間,中日韓之間的貿易額從1300億美元增至7200億美元,已成為彼此最為重要的經貿伙伴。簽署三方投資協定,共同參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致力於打造高水平的中日韓自貿區等等。三國合作不斷升級、共同利益持續擴大,成為東亞乃至亞洲發展最為強勁的發動機。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