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將開啟防衛費分擔第四次談判 雙方立場或難轉變

2019年12月02日10: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2月2日電 據韓媒報道,當地時間12月3日,韓美兩國將在美國華盛頓開啟第11份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第4次會議,會議為期2天。此次談判距離11月在首爾舉行的第3次談判時隔2周。

  屆時,韓方和美方將分別由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商大使鄭恩甫和美國國務院防衛費分擔協商代表詹姆斯·德哈特作為首席代表,率領各代表團出席會議。

  11月18日至19日,在首爾舉行的第11份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第3次會議,因美方單方面離開而提前結束,談判僅進行了30分鐘就宣告破裂。因此雙方能否在此次會議上達成共識備受關注。

  美方談判代表詹姆斯·德哈特在上次會后表示,韓方提議不符合美方公正公平分擔防衛費的要求,將給予韓方再次考慮的時間。鑒於美方仍堅持大幅上調韓方分擔額,預計此次談判也不會順利。

  據悉,美國在此前的會議上要求韓方支付近50億美元分擔金,相當於2019年分擔金的5至6倍。

  美國國務院直到最近還表示:“我們的軍事駐扎費用不應由美國納稅人承擔,而應該由因駐扎而獲益的同盟公平分擔”。

  韓媒指出,由此看來,美方採取與先前立場不符的轉向態度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報道稱,雖然現行的第10份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將於今年年底結束,但韓美雙方的立場差距仍然很大,因此很難在年內達成協議。

  韓國外交部表示,政府在現有協定框架內合理、公平地分擔防衛費的基本立場下,將耐心地與美方進行緊密協商。期待朝著韓美同盟和加強聯合防衛態勢的方向進行協商。

  韓美自1991年簽署首份防衛費分擔協定以來,迄今為止共簽署10份協定。根據2019年3月簽署的第10份協定,韓方承擔的防衛費為1.0389萬億韓元(約合8.7億美元),較2018年上升8.2%。協定有效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