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應抓住新機遇

記者 周武英

2019年12月02日10:24  
 

  民智國際研究院聯合清華大學全球化研究中心日前舉辦了《新形勢下的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機遇、挑戰與建議》報告發布會。

  這份報告是雙方啟動的《中國的FTA戰略》系列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也是繼《中美自由貿易戰略與展望(2018)》《打造中國經濟外交新支點——中英自貿區建設的戰略意義及可行性研究報告》之后的第三份專題報告。

  自由貿易協定(FTA)目前已成為區域貿易協定的主要形式,全球貨物、服務、金融和數據流在這張龐大重疊的FTA網絡之中流動。經過穩步發展,中國現已初步形成立足周邊、輻射“帶路”、面向全球的FTA網絡。近年來,逆全球化不斷蔓延,中國的FTA建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同時,國際格局轉型加速,大國間博弈日益復雜,也使得FTA談判更加艱難。在新時期,加速提升中國(構建或參與的)FTA網絡的質量和層次是當務之急。

  報告指出,中日韓自貿協定是中國高度重視的自貿協定。目前,談判形勢與2013年3月第一輪談判時相比,已經發生較大變化。

  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面臨的最新機遇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經完成談判,並准備在2020年簽署協定。中日韓三方與RCEP成員相比,經濟發展水平和開放水平都更高,三方已經決定在RCEP的基礎上談判,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即將中日韓自貿協定打造成為RCEP的升級版,因此,RCEP完成談判無疑為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提速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報告指出,三方應形成更強的向心力,排除干擾,加快談判節奏,進行多輪密集談判。因為已有自貿協定談判的經驗表明,隻有經過沖刺式的多輪密集談判,自貿協定的談成才有希望。在RCEP已經談成的情況下,中國應將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作為未來三年中國自貿協定談判的優先和重點,在談判中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協調三方利益,彌合三方分歧,盡快促成中日韓自貿協定在三年內完成談判。在此過程中,中國也可以考慮推進中日雙邊自貿協定的可行性。

  報告預計,中日韓FTA建立后,會產生貿易創造、投資效應、規模經濟效應、競爭效應和經濟增長效應。

  文章來源:經濟參考報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