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期待中日韓合作轉型升級

2019年12月02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張旺】韓聯社日前援引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的消息稱,中日韓自貿協定(FTA)第十六輪談判於11月27日在首爾舉行。這是中日韓三國共同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文本談判11月初全部結束之后,三方首次舉行自貿協定談判。在本輪談判啟動前、RCEP領導人會議結束后,《環球時報》記者隨“2019中日韓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前往成都,以管窺三國經貿往來與合作。

  雖然地處中國西南腹地,相比沿海城市,與日韓之間並沒有顯著的區位聯系優勢,但成都與兩國的經貿往來依然緊密。據成都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今年1-9月,成都實現進出口總額415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6%。其中,日本和韓國分別是成都第五和第八大貿易伙伴,同期進出口數字分別為227.9億元和136.2億元。成都對日出口主要是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中草藥、鎢制品等,進口主要是汽車零部件﹔對韓出口主要是服裝、鞋類、電子元器件,進口主要是家用攝錄一體機、芯片、有機化學品。截至2019年9月,日本是成都第四大投資國,外商直接投資19.53億美元,主要集中在工業制造業和商業零售業﹔韓國是成都第七大投資國,FDI6.22億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業、房地產、金融、商業零售等。

  與日韓有如此密切經貿往來的成都,自然對中日韓FTA簽署充滿期待。成都也在積極打造自身,歡迎各方人才。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為了讓各地人才願意留下,成都瞄准國際化,比如餐飲方面,中餐、日餐、韓餐、西餐在當地應有盡有,再加上四通八達的交通,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的開放,成都致力於成為一座世界級城市。成都維納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鑄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公司自成立在成都已有十多年,成都無論物理環境還是服務環境在全國均位居前列,且在政策、人才等方面都具有優勢。他願一直在成都發展。

  隨著中國開放水平越來越高,產業不斷升級,成都現在是有所為有所不為。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市聚焦城市核心戰略功能,打造“5+5+1”重點產業體系,即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和綠色食品五大產業為重點,著力發展會展經濟、金融服務業、現代物流業、文旅產業和生活服務業五大重點領域,進一步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

  “日本曾抓住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波機遇,在中國佔領很大市場。”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但進入21世紀,日本產業升級較慢,再加上中日互信不時出現波動,導致日本企業在華受到影響,但總的合作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他強調,未來中日經貿合作,應轉型升級。”比如,繼中韓創新創業園落戶成都高新區后,中日產業園也選址成都﹔伊藤洋華堂在成都不拘泥於傳統門店銷售,而是開展電子商務。

  除聚焦中日韓三國經貿,成都也把目光投向第四方市場。東盟已成為成都外貿經濟的一大亮點。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對東盟進出口總額增長21.6%,東盟已成為成都第一大出口市場。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日韓聯系日益緊密,現在需要換擋,改變合作方式,拓寬合作領域。東南亞和中日韓都是亞洲頗有增長潛力的板塊,而成都恰恰與這兩個板塊高度融合。

  成都雖在中國是內陸城市,但從全球來看處於樞紐位置,從歐洲到澳洲再到東南亞,成都是所有航線中最好的中繼站。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帶一路”倡議2013年提出后,四川提出“突出南向、提升東向、深化西向、擴大北向”的戰略方針。成都既是四向拓展的起點也是支點。成都也有自己的戰略,即高水平建設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內陸經濟開放高地,全面融入、主動服務“一帶一路”,服務國家開放大局,服務區域協同開放,服務城市總體開放,服務在蓉企業長遠發展。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