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東盟特別峰會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耿學鵬 田明

2019年11月27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東盟特別峰會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新華社韓國釜山11月26日電(記者耿學鵬 田明)韓國—東盟特別峰會26日在韓國釜山落幕。與會領導人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維護自由貿易秩序。

  本次峰會為期兩天,韓國及東盟10國領導人和高級官員參會。峰會發表“韓國—東盟和平繁榮與伙伴關系聯合願景聲明”以及“特別峰會聯合主席聲明”。

  與會領導人在聯合願景聲明中重申,支持加強貿易與投資,“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以期推進地區發展與繁榮,同時繼續通過合作減少地區內發展差距。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世界各國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擔憂日益增加,韓國與東盟重申“自由貿易才是通往共同繁榮的道路”。雙方同意,以韓國—東盟自貿協定為基礎維護自由貿易秩序。

  與會領導人表達了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期待。聯合主席聲明表示,歡迎包括東盟10國和韓國在內的15個RCEP參與國今年11月4日在曼谷完成協議文本談判,並將共同努力爭取在2020年簽署協議。

  在本次峰會期間,雙方還就建立“以人為本的和平繁榮共同體”達成共識,表示將加強雙方在經貿往來、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人文社會等各領域合作。

  與會領導人還表達了對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支持。聯合願景聲明表示,將推動和促進對話與合作,支持朝鮮半島以和平方式實現完全無核化和建立永久和平。

  今年是韓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韓國政府此前提出了“新南方政策”,旨在進一步加強韓國與東南亞國家關系。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