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啟動第三輪軍費分攤談判 漲幅讓韓方難以接受

楊舒怡

2019年11月19日14:4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美韓啟動第三輪軍費分攤談判 漲幅讓韓方難以接受

   美國與韓國就第11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的第三輪談判18日在韓國啟動,為期兩天。

   韓聯社報道,美國國務院官員詹姆斯·德哈特是美方談判代表﹔曾在韓國財政部任職的前金融委員會副委員長宋恩博充任韓方代表。

   德哈特17日抵達韓國時告訴媒體記者,盡管美韓分歧不小,他相信雙方能夠達成一份新協定。

   美國自1953年以來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雙方自1991年起先后簽署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10份協定經過漫長談判今年3月簽訂,將在12月31日到期。

   今年10月,美韓就第11份協定的第二輪談判在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舉行。雙方代表激烈交鋒,沒有能彌合分歧,因而約定11月舉行第三輪談判。

   韓國多個民間團體18日在首都首爾街頭舉行集會,抗議美方施壓韓方提高軍費分攤比例,“敲詐(韓國)納稅人的錢”。

   多家媒體先前報道,美方要求韓方每年承擔將近50億美元駐韓美軍費用,是今年的5倍多。美方所提漲幅讓韓方難以接受。根據第10份協定,韓方2019年分攤1.04萬億韓元,比上一年增加8.2%。(楊舒怡)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