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再赴韓國 施壓韓方上調駐韓美軍費用分攤比例

楊舒怡

2019年11月11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美官員再赴韓國 施壓韓方上調駐韓美軍費用分攤比例

   韓國媒體報道,美國官員本周再赴韓國會見政府高官和議員,施壓韓方上調駐韓美軍費用分攤比例。

   按照知情人士說法,美方“獅子大開口”,要求韓方承擔將近50億美元費用,不僅包括美軍在韓國境內開銷,而且涵蓋美軍在朝鮮半島以外區域的部分開銷。

   【美方再施壓】

   韓聯社8日報道,美國國務院官員詹姆斯·德哈特作為美方談判代表,本周赴韓國首都首爾與多名政府高官、國會議員和媒體人士閉門對話,就駐韓美軍費用分攤談判事宜“探聽口風”,並施壓韓方提升分攤比例。

   上個月,美國與韓國就第11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的第二輪談判在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舉行。雙方談判代表激烈交鋒,未能彌合分歧,因而約定11月晚些時候舉行第三輪談判。

   德哈特在第三輪談判尚未舉行之際赴韓,卻沒有向媒體通報這次行程,被解讀為意在低調行事。不過,美韓軍費分攤談判備受媒體關注,德哈特向韓方官員所提條件很快被知情人士爆料。

   多家媒體報道,德哈特告訴多名韓國議員,美方要求韓方承擔將近50億美元的駐韓美軍費用。

   美方所提漲幅,令不少韓方人士覺得無法接受。根據第10份協定,韓方2019年分攤費用為1.04萬億韓元,比上一年增加8.2%。

   【談判時間緊】

   不少分析師推測,韓美圍繞第11份協定的第三輪談判困難重重,勢必有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而時間期限相當緊。

   韓美自1991年起先后簽署10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10份協定經過漫長談判直到今年3月才簽訂,將於12月31日到期。

   在歷年協定中,韓方分攤的費用用於向駐韓美軍韓國雇員發放薪資、建設美軍基地內軍事設施和后勤補給三個方面。

   然而,德哈特最新訪韓所提分攤費用,不僅涵蓋上述發生在韓國境內的美軍開銷,而且牽涉美軍在半島以外區域的部分費用,例如美國海外屬地關島、美國夏威夷等地。

   一名不願意在媒體報道中公開姓名的韓國官員告訴韓聯社,美方在最近談判中向韓方解釋說,美軍為維護韓國利益既付出“直接”努力、也付出“間接”努力,為韓方設定費用分攤比例時應把兩種因素均考慮在內。

   不過,按照這名韓國官員的說法,就分攤美軍在半島以外區域的費用一事,美方尚未向韓方“正式提要求”。

   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在國會發言時同樣表示,美方就上述事宜向韓方作出過“解釋”,但這不意味著美方“正式要求”韓方分攤相關費用。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楊舒怡)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