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韓應加強5G等新技術領域合作

曾鼐

2019年11月07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家:中韓應加強5G等新技術領域合作

  中新社濟州11月6日電 (記者 曾鼐)第四屆“中韓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展與合作論壇”6日在韓國濟州開幕。專家認為,中韓應加強在區塊鏈、5G等新興技術領域合作。

  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馮春台說,合作共贏是濟州地區中韓交流的目標,雙方應客觀總結前一輪交流合作的經驗教訓,挖掘雙方合作潛力,探索新的合作領域。他說,濟州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無論對濟州還是韓國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談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說,“一帶一路”具有很強開放性,為沿線國家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創造了前提條件。他說,很多發展中國家由於基礎設施落后,限制了國際合作的空間,但“一帶一路”以互聯互通為基礎,為開展區域經濟合作創造了條件。

  李向陽表示,發展導向決定了“一帶一路”與現有多邊、區域合作機制不是相互替代,而是補充關系。

  中韓專家高度關注第四次工業革命。濟州道未來戰略局局長盧熙燮稱,隨著5G、機器學習等新興技術涌現,正引領韓國產業機構轉型。他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是利用要素技術加強跨行業聯系,創造新興產業﹔而引領技術變革的關鍵是平台、資本和人才。

  在濟州道議會副議長金熙鉉看來,中國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實現了融合發展,韓中可在新技術領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實現協同發展。

  原韓國外交部官員金炳燮稱,韓中產業和科技研發模式相似,兩國合作潛力大﹔在5G、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領域,韓中既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伙伴。他說,在韓中分工體系中,應探索共同研發零部件、原材料、設備等的共贏方案。

  談及中韓合作,Cyber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王天泉說,濟州要拓展與中國的合作空間,可加強與經濟發達、人口眾多、消費能力高的東部沿海地區、特別是與海上絲路重要港口城市之間的合作。

  他指出,濟州道在吸引外資時,應改變目前以出讓土地為主的開發模式,引導包括中資在內的外國資本拓寬投資領域。他稱,應加強韓中尖端產業領域合作,雙方在新能源、區塊鏈等領域,有巨大合作空間。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