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記者共同聚焦“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與三國合作”

常紅

2019年11月06日09:2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中日韓記者共同聚焦“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與三國合作”

中日韓記者共同聚焦“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與三國合作”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 常紅)由《環球時報》社和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聯合主辦,以“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與三國合作”為主題的“2019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在北京啟動。今年的聯合採訪將圍繞貿易問題展開,聚焦中日韓經貿發展20年來的成就與挑戰,探尋三國合作的前景和未來走向。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羅林泉、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社會文化處處長長渕憲二、以及參與此次聯合採訪的中、日、韓媒體記者等出席了啟動儀式。

  今年恰逢中日韓合作20周年。在這20年間,中日韓三國的貿易額從1300億美元增至7200億美元,已成為彼此最為重要的經貿伙伴,中日韓經貿往來也成為東北亞地區經濟穩定發展的“主引擎”,但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錯綜復雜,在國際金融危機十年之際再次來到十字路口,再加上日韓經貿摩擦還在持續升級,這樣的背景使得這次中日韓記者聯合採訪的舉行頗為引人注目。記者了解到,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開始於2014年,形式為由中國、日本、韓國的權威媒體派出記者組成統一的記者團,圍繞統一的題目,走訪三國進行採訪。2018年採訪的主題聚焦“中日韓三國自貿談判”,記者團走訪了三國主導自貿談判的機構、訪問了FTA領域的專家,還實地考察了與日韓貿易往來密切、曾申辦中日韓自貿區的青島市。所到之處,各方都對目前國際社會彌漫的保守主義傾向表示憂慮,對中日韓三國加強合作,加快自貿談判進程表示支持和期盼,不僅中國專家,日本和韓國的專家也對特朗普推行的政策做出了批評,他們表示,“中日韓三國加強合作是一種宿命”,“我們應該把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中,加強合作,而不是向其他人祈求發展的機會”。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羅林泉在活動啟動儀式上指出,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全球產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沖擊,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日韓作為亞洲重要經濟體,應在引導地區合作、帶動經濟發展方面肩負起更大的責任,提供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中日韓合作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東北亞地區經濟把准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

  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表示,中日韓三國作為近鄰,再加上歷史與現實因素的糾葛,經濟社會發展的相互倚重與競爭,使得三國民眾對鄰國的信息十分關注、對鄰國的態度非常在意,對鄰國的感情非常復雜。而這一切,很大程度上受到媒體報道的左右與引導。媒體的報道影響著三國民眾的心態,從而也對三國關系的走勢發生著重要影響。通過組織記者交流活動,可以促進記者相互了解他國真實情況,讓記者們相互交流、溝通、建立起理解和友誼,從而潛移默化地改善三國輿論場,消除報道中的偏見、誤解和沖突。

  據介紹,2019年是中日韓三國記者聯合採訪活動舉辦的第六個年頭。過去5年中,三國24家主流媒體的40名記者參與了聯合採訪。記者團足跡涉及三國的十多個城市與地區,進行了近百場採訪。從環境保護、文化歷史到創業創新與農村可持續發展,聯合採訪的主題不斷變化,越來越多不同領域的三國一線記者走到一起,相互了解、溝通、交流,加深認識彼此相鄰的國家與人民。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