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簽署首份印太戰略合作文件 韓媒:美要韓選邊站的壓力越來越大

范凌志 王偉

2019年11月05日08:5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韓美簽署首份印太戰略合作文件,韓媒:美要韓選邊站的壓力越來越大

  【環球時報記者 范凌志 王偉】據韓國《中央日報》11月4日報道,韓國參與美國印太戰略的首份具體協議正式出爐,而這距離象征韓美日安保同盟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中止(11月22日)僅剩下不到20天。

  在泰國出席東亞峰會的韓國外交部次官補(部長助理)尹淳九2日與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舉行會晤,並達成了“韓美將繼續為新南方政策和印太戰略相互合作而共同努力”的聲明,內容包括:通過擴大能源合作促進地區繁榮、共同融資促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數字經濟、和平和安全保障等各領域合作方案。

  雖然韓國政府認為,即使參與印太戰略,也不會脫離“原則立場”,即主要集中於東盟和太平洋島國的經濟開發、援助和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對明顯牽制中國的行動態度慎重。然而,該協議中處處為美國留下抓手,兩國本次協議中包括“為東盟國家進入5G時代進行支援,為此兩國將共同提供范例”,鑒於美國在5G時代積極打壓華為,這實際上是美國要求韓國也抵制華為。有專家認為,美國通過這個聲明實際上發出了韓國“要麼參與印太戰略,要麼各走各路”的信號。

  韓聯社稱,美政府正積極尋找印太戰略和韓國新南方政策的共同點。此前韓國政府考慮到中國的反應,一直對此類要求持模糊態度。而現在美國要韓國選邊站的壓力越來越大。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印太戰略”剛提出來的時候,韓國的基本方向就是要加入的。韓國做此決定,考慮的方面有很多。首先,韓國過去在產業方面對比中國的技術優勢有5到10年,但現在中國在很多方面已經追平韓國,甚至超越韓國。所以,韓國會考慮怎樣配合美國,才能把中國產業發展的勢頭往后面拖。其實,韓國新南方政策存在很多跟中國競爭的地方,韓國不想讓中國在第三國的優勢繼續保持。同時,為了表現出屈服於美國壓力的樣子,韓國便利用印太戰略中經濟方面的一些舉措順應美國的需求。另外,韓國方面還存在“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可能,未來可能會面臨部署“標准3”反導系統的問題,這比“薩德”嚴重得多,對中國的戰略壓力會非常大。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