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費博弈攪動韓國朝野

欒若曦

2019年10月31日1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美韓軍費博弈攪動韓國朝野

  據韓聯社報道,10月28日,美韓就第11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的前兩輪談判達成部分共識。預計韓方將要求美方提出上調總金額的分項明細作為根據,即由以往籠統協商分擔總額的方式轉向逐項計較實際需求。此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詹姆斯·德哈特與曾在韓國財政部任職的前金融委員會副委員長宋恩博在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市會談。

  美拒絕韓“搭便車”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在前往檀香山以前,宋恩博曾誓言確保韓國將“從經濟立場出發”,以“合理且公正”的方式分攤“韓美同盟框架內可能”發生的費用。

  而美國方面則強調韓方應在共同防御中承擔應有的責任。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美國要求韓方全部承擔過去並未包括在內或者雙方分擔的費用,比如以防衛准備態勢費用名義增加的戰略資產使用費、聯合軍演及練習費等,駐韓美國軍務員和家屬的補貼等也被計入在內。

  但美方新要求與此前雙方達成的《駐韓美軍地位協定》不符。據韓聯社報道,如由韓國承擔這些費用,除了進行防衛費分擔談判外,雙方還要討論修改《駐韓美軍地位協定》。

  據《韓國時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佩重申立場,稱在共同防御方面“沒有搭便車的人”。同時美國國務院強調,“總統明確表示,韓國可以而且應當為公平分攤作出更大貢獻。”

  美國要求韓國增攤軍費,愈發引起韓國民眾不滿。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10月18日,多名大學生爬梯闖入美國駐韓大使哈裡斯的官邸,抗議美國要求韓國承擔更多軍費的行為。

  韓方反對加入新款

  美韓雙方就在年內簽訂協議達成了一致,但是在韓國分擔金額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認為,新一輪談判應遵循過去協定的框架,韓方反對加入新條款,即要求韓方承擔美方部署戰略軍備的“作戰支援”費用。

  而美方則不斷向韓國施壓。10月1日,駐韓美軍司令向與美方有合作的韓國人工會和雇佣勞動部發函稱,韓國員工的工資都是從韓方提供的防衛費中分擔的,如果韓國與美方沒有達成協議,那麼從2020年4月開始,韓國9000名員工隻能無薪休假。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政治系李群英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美國強硬要求北約盟國、日本等增加軍費承擔額度,謀求不斷減少美國的負擔。”

  除此之外,韓國民眾和政府之間也存在不小分歧。李群英認為,近年伴隨著韓國民主化的浪潮,韓國民眾參與政治的熱情不斷高漲,反對增加分攤駐韓美軍費的聲音日益高漲。韓國在野黨也表示強烈反對。駐韓美軍軍事費用分攤越來越成為韓國的熱點事件。韓國民眾更偏向韓國的分擔比例維持現狀甚至在現有基礎上下降。

  韓方將妥協更多

  針對未來美韓談判的走向,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李永春博士分析認為,韓國十分倚重駐韓美軍提供的安全保障,不希望因防衛費金額分歧對美韓同盟產生不利影響。

  李群英也認為,雙方經過若干次艱苦的談判后均會妥協,但韓方做出的妥協會更多一些。考慮到民眾的情緒,韓國方面所做出的每一次讓步都將是艱難的。

  據美國之聲分析,美國要求韓國增攤軍費,可能會助長韓國民眾的反美情緒。美國外交關系協會網站刊文稱,“美國政府應該認識到,繼續推動韓國大幅增加軍費可能會削弱其對美韓同盟的支持。”

  但就美韓同盟而言,李群英認為,“這也許會對美韓關系造成一些短期影響,但是隻要《美韓共同防御條約》繼續生效,那麼對美韓關系就不會有實質性的影響。”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