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平息矛盾 日韓擬就勞工問題創設經濟合作基金

2019年10月29日08: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為平息矛盾 日韓擬就勞工問題創設經濟合作基金

  中新網10月2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多名日韓關系消息人士28日透露,日韓兩國政府圍繞原被征勞工問題已著手研究協議方案以平息事態。在迄今為止的磋商中,出現了由韓國政府和企業創設經濟合作名義的基金、日本企業也加入的方案。

  據分析,該想法是基於日本政府認為賠償問題基於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已解決的立場。有關原被征勞工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與訪日的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會談時表示:“為解決問題兩國外交部門將繼續溝通。”李洛淵也對日韓磋商展現了積極姿態。然而,希望獲得實際賠償的韓國與不承認賠償責任的日本的立場依然存在隔閡。

  據相關消息人士透露,經濟合作相關基金的創設方案在截至28日的磋商中被提出。內容是並非對原被征勞工的補償、而以相互的經濟發展為目的准備資金。此舉意在使日企能夠以不與主張問題“已解決”的日本政府立場相矛盾的形式出資。

  據報道,日本政府不會提供資金。韓國此前6月向日本出示方案,提出由日韓兩國企業出資向原被征勞工訴訟的原告支付相當於賠償的金額,但被日本拒絕。

  面向協議方案制定的意見協調,由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瀧崎成樹和韓國外交部亞太局長金丁漢負責。兩人16日在首爾舉行了磋商。當前的焦點是,在原被征勞工訴訟的韓國最高法院判決后遭扣押的日企資產被實際變賣前,雙方能否達成妥協。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