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國風波平息之后 文在寅施政演說強調“公正”“改革”

李靜

2019年10月23日10:4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曹國風波平息之后,文在寅施政演說強調“公正”“改革”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22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公正”和“改革”成為其講話的關鍵詞。因為此次施政演說是在曹國風波平息之后進行的,所以引起廣泛關注。

  據韓聯社22日報道,文在寅表示,國民要求從根本上解決制度深層存在的不公平與特權問題,而政府將認真聽取國民的呼聲,以更強的力度推進“改革”,實現國家和社會“公正”。在提到檢察改革工作時,文在寅表示,沒有任何一個權力機構能凌駕於國民之上,呼吁國會勇擔重任,早日處理“警檢偵查權調整法案”和“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設立法案”等。《韓國時報》稱,這是曹國丑聞爆發之后,文在寅首次公開演講。他在講話中27次提到“公正”,彰顯其回應社會上要求實現公平的呼吁。

  文在寅表示,朝鮮半島現在正站在“走向永久和平的最后一道關卡”前,需要通過對話翻越“無核化的高牆”。他表示,將在促進韓朝經濟合作和人員交流方面繼續努力,呼吁朝鮮對此做出回應。他還強調要保持對朝遏制力,表示政府明年的國防開支將增加7%,達到50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000億元)。

  這是文在寅就任總統后第四次發表施政演說。日本廣播協會稱,文在寅將在下月9日迎來5年任期過半的節點,由於經濟減速和南北關系停滯不前,其支持率在就任以來首次跌破40%。報道稱,在明年國會議員選舉來臨之前,文在寅的執政之路不會平坦。不過,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2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對文在寅施政的好評率為45%,較上周提升3.6個百分點。(李靜)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