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今年內第二次降息以提振經濟

何媛

2019年10月17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央行今年內第二次降息以提振經濟

  新華社首爾10月16日電(記者何媛)韓國銀行(央行)16日決定把基准利率降低0.25個百分點至1.25%,以提振經濟。這是韓國央行自7月降低基准利率0.25個百分點后,今年內第二次降息。

  韓國央行當天發表聲明說,隨著國際貿易萎縮,全球經濟增速持續放緩,韓國經濟增長仍然緩慢。聲明說,當前韓國國內消費不振,出口和設備投資持續低迷,但就業形勢有所改善。

  央行行長李柱烈對媒體表示,考慮到出口不斷萎縮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增加,預計韓國今年經濟增速將低於央行今年7月時預測的2.2%。央行將密切關注最近兩次降息的效果,未來如有必要可能會再次降息。

  數據顯示,近期韓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速已連續數月低於1%,其中9月同比下降0.4%,是自上世紀60年代韓國開始相關統計以來,CPI首次出現同比下降。

  針對CPI負增長引發的通貨緊縮擔憂,李柱烈認為,這主要是去年農產品價格飆升導致的基數效應。他預測CPI增幅今年內將繼續維持在1%以下的低水平,但明年初有望恢復到1%以上。

  此外,韓國月度出口額自去年12月起已連續10個月同比下滑。今年9月,韓國出口額同比下降11.7%,其中作為主力出口產品之一的芯片出口額同比大幅下降31.6%。

  由於上次降息並未有效阻止韓國出口加速下滑和通脹形勢進一步惡化,韓國業內對央行此次降息提振經濟的效果預期並不樂觀。有觀點認為,降息可能導致韓國家庭債務大幅增加,不利於經濟健康發展。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