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前法務部長曹國辭職家人繼續受查 檢察組織改革繼續

2019年10月17日15: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法務部長曹國辭職家人繼續受查 檢察組織改革繼續

  中新網10月17日電 綜合報道,韓國前法務部長官曹國雖然已經辭職卸任,但其引發的后續效應仍未結束。韓國檢方繼續對曹國妻子進行傳喚調查﹔總統文在寅在批准曹國辭職后,支持率有回升趨勢﹔韓國檢察機關則表明立場稱,檢察機關組織改革將不會中斷。另一方面,敦促檢察機關改革的燭光集會仍將持續下去。

  【涉嫌偽造文件,曹國妻子再被傳喚】

  2019年8月上旬,文在寅宣布提名曹國出任法務部長一職后,曹國及其家人就被曝出諸多涉嫌腐敗等丑聞,引起軒然大波。文在寅不顧輿論強烈反對,堅持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曹國家人也一直在接受韓國檢方全方位的調查。

  10月14日,曹國宣布辭職,距其就任僅1個多月。曹國表示,發生了自己家人接受檢方調查等預想不到的情況,無論是什麼原因,對全體國民感到歉意。

  16日,韓國檢方再次對曹國妻子鄭敬心進行了非公開傳喚。這已經是檢方對其的第6次傳喚調查。鄭敬心已被指控涉嫌偽造文件,用於幫助女兒申請醫學院,並涉嫌經營其家族投資的一家不正當的私募股權基金。

  【批准曹國辭職,文在寅支持率回升】

  10月17日,韓國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文在寅的國政支持率終於停止了連續兩周的下跌趨勢,反彈上升到了40%以上。

  韓國輿論調查機構於14日至16日,以全國19歲以上的1503名民眾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文在寅的國政執行支持率比上周上升了4.1%,達到45.5%。

  該調查機構分析稱,批准曹國辭職可能是文在寅支持率上升,呈現恢復勢頭的最大原因。

  文在寅16日邀請韓國法務部次官和檢察局長至青瓦台,就檢察組織改革問題進行了約50分鐘的討論。文在寅稱,預計提名下一任法務部長官將耗時良久,而目前檢察改革是個刻不容緩的課題,並要求法務部次官作為代理長官盡職盡責。

  【檢察機關“黑名單”引爭議 改革不會中斷】

  曹國在9月就任后,曾首次公開闡述檢察機關改革的藍圖,並再次表明了年內完成改革工作的意志。隨著他辭去法務部長一職,檢察組織改革將何去何從,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10月16日,曹國辭職后,韓國檢察機關首次正式表明立場稱,檢察機關組織改革將不會中斷。

  韓國大檢察廳表示,“與強烈希望改革和變化的國民們同感,將和國民一起繼續推進檢察機關組織的改革,不會中斷。今后,將一直以國民為中心,為成為國民希望的檢察機關組織而努力,盡快推進施行改革方案”。

  另一方面,韓國檢察總長尹錫悅被指在檢察機關“黑名單”之列,引發爭議。所謂的檢察機關“黑名單”是指“親信門”事件中,為監察有可能違反法務部例規的檢察官,而制定的《集中管理對象檢察官管理方針》。

  對此,尹錫悅17日解釋稱,外界所誤解為的“黑名單”,是根據正常的例規、法務部訓令所制定的。他還表示,將特別留意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防止檢察官們受到不利影響。

  對於檢察組織改革一事,尹錫悅表示,他將遵從國民的意願,果斷推進改革。

  【促檢察機關改革 民眾集會仍將繼續】

  韓媒指出,預計敦促檢察機關改革的燭光集會還將繼續。集會主辦方表示,直到檢察改革相關法案通過之前,每周六都計劃舉行集會。

  預計於19日下午5時開始舉行的集會,是第10次檢察改革燭光集會。

  據悉,他們計劃在集會上發聲,要求通過檢察改革案,設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立法快速處理案件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