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外交當局局長磋商未談妥 核污水處理問題引分歧

2019年10月17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韓外交當局局長磋商未談妥 核污水處理問題引分歧

  中新網10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瀧崎成樹16日在首爾,與韓國外交部亞太局長金丁漢舉行了磋商。據日方介紹,韓方關於原被征勞工問題沒有新的提議,雙方未能談妥。

  瀧崎在磋商中指出,韓國提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處理水問題,是給災后重建的努力潑冷水,表明了擔憂。韓方則表示,就處置方法要求“慎重判斷”。

  雙方還圍繞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為出席日本天皇“即位禮正殿之儀”將於下周訪日,交換了意見,就或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談展開了協調。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今年第19號台風“海貝思”造成的災害向安倍發了慰問電報,日方對此表示了感謝。

  雙方還就民間交流的重要性、在外長級別等外交當局間繼續溝通意見達成了一致。韓國政府決定廢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未成為議題。

  據韓方介紹,金丁漢再次要求日方盡早取消對韓加強出口管制。日方則重申立場,指出這是為了對可能轉為軍用的物資實施貿易管理的必要措施。

  圍繞原被征勞工問題,日本政府反對勒令日企賠償的韓國最高法院判決,以出現了違反國際法的狀態為由,要求韓國做出應對。

  對此,韓國政府6月提議由日韓企業出資,向訴訟的原告支付相當於賠償的金額,日方予以拒絕。10月16日的會談中,日方也要求消除違反國際法的狀態。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