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利用納米技術促尖端材料國產化

2019年10月11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韓國擬利用納米技術促尖端材料國產化

  據外媒報道,韓國政府打算從2021年開始積極發展使用納米技術的尖端材料產業,加快推動相關技術的國產化。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近日宣布,名為“納米融合創新產品技術開發工程”的計劃已經通過了可行性研究,將在2021-2025年的五年內投入1782億韓元,其中政府將投資1244億韓元。韓國政府計劃在汽車、顯示器、能源、生物等產業中選出9個戰略課題,給予大力扶持,未來把研發成果用於成品生產,服務於整個產業發展。

  韓國材料零部件產業政策官姜庚成表示,“希望這一工程能夠將我們實現材料國產化的時間大大提前,為更早發展新產業做好准備。”

  納米技術是90年代初迅速發展起來的新興科技,是將特定物質精確控制在納米尺度(10億分之1米)的技術,這種技術利用物質極限變小后性能會發生突變的特點,制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產品。

  納米技術是目前許多快速發展的未來產業中的關鍵技術。比如,隨著電動車和新能源儲能產業快速發展,電池技術成為各國研發的重點,而納米技術是開發下一代新型環保、低成本和高能量密度電池的關鍵技術之一。《中央日報》的報道稱,政府計劃大量生產用於制造氫動力汽車動力源——氫燃料電池的鉑金合金納米催化劑,目前氫燃料電池使用的催化劑不僅售價高昂,而且大部分依賴日本進口,韓國政府計劃利用納米技術,提高催化反應的效率。

  有分析認為,這一舉措顯示出韓國政府正積極推動未來重點產業關鍵技術國產化的努力。而近期的韓日貿易摩擦更加速了韓國政府和企業的相關努力。

  日本政府7月4日針對出口韓國的3種制造芯片和智能手機等產品的重要原料進行管制。據韓國媒體報道,日本對韓國採取出口管制的光刻膠、氟聚酰亞胺、高純度氟化氫3種半導體關鍵原材料,韓國企業對日本的依賴度分別高達91.9%、93.7%和43.9%。韓國媒體有報道稱,韓國三星、海力士等企業均在加快相關半導體材料技術的研發。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