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老戲骨還在“發光發熱”

2019年10月08日08:3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韓老戲骨還在“發光發熱”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文竹 金惠真】7日是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感恩敬老是重陽節重要主題。而韓國社會同樣注重“孝”文化、秉承“尊老敬老”傳統。本月3日第24屆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韓國《文化日報》7日稱,本屆電影節組委會特別安排“與老戲骨共敘韓國電影”環節,以此紀念韓國電影100周年發展歷程中塑造過經典人物或留下經典佳作的老戲骨們。

  今年79歲、被譽為“韓國伊麗莎白·泰勒”的資深女演員金智美成為上述特別環節受邀嘉賓。韓國YTN電視台介紹稱,金智美17歲出道成為演員后,前后共參演過700多部電影,被譽為“韓國電影界傳奇人物”。《文化日報》稱,從4日至6日舉行的“與老戲骨共敘韓國電影”環節中,組委會邀請安聖基、全度妍、趙震雄、金奎麗等中青年演員與金智美一同回顧她參演的多部經典影片,吸引無數新老粉絲參加。該環節中,韓國演員安聖基評價金智美稱:“1960年起韓國電影進入繁榮期,金智美前輩是那個時代為韓國電影做出重要貢獻的代表人物之一。之后她還親自制作電影,並為韓國電影人協會的創建盡心盡力,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韓國不乏重視老戲骨的節目和素材,較為典型的是帶火“花樣”系列的綜藝節目《花樣爺爺》——由一名年輕男演員帶領4位老戲骨周游各國。節目中,隨處可見前后輩兩代人其樂融融的溫馨場景,這也助推節目收視率節節攀升。2013年播出的第一季創下最高6.5%的收視率后,接連在2014年、2015年以及2018年推出3季,收視率最高時甚至達到9.6%。韓媒評價稱,觀眾看到兩代演員和睦相處、如同“父慈子孝”般的情景時會聯想到自己,進而更加懂得“尊老敬老”的重要性。“花樣爺爺”中年紀最大的老戲骨李順才已經84歲,今年3月他在接受採訪時稱,觀眾要求播出第5季的呼聲很高,因此今年夏季他打算參加《花樣爺爺》第5季拍攝,以此報答觀眾厚愛。

  在日本,老戲骨演員一直活躍在娛樂圈前沿。除在《交給嵐吧》《閑聊007》等綜藝節目中擔任嘉賓外,日本TBS電視台還專門為老戲骨演員開設綜藝《前輩日本》,邀請上田晉也等娛樂圈前輩,與觀眾分享自己的演藝經驗和人生感悟。日本娛樂圈年輕藝人還熱衷於在節目或採訪中致敬老戲骨,例如EXILE組合的小林直己就在採訪時稱,與老戲骨杉良太郎前輩共同出演電視劇使自己受益匪淺。2015年日本雜志《現代周刊》曾舉辦“現代日本最優秀的演員BEST100”評選活動,男演員入選名單前10位中有8人為年齡40歲以上、經驗豐富的演員,例如堤真一、香川照之、堺雅人等。而女演員前10位中半數以上為三四十歲觀眾熟悉的面孔,例如寺島忍、宮澤理惠、鬆隆子等。

  近年來日本拍攝了很多以老年人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如2013年在日本引起巨大反響的電影《去見小洋蔥的母親》,講述護理人員照料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故事,導演森崎東還因其85歲高齡一度成為日本觀眾熱議話題;2015年北野武執導的動作片《龍三和他的七人黨》,片中老幫派頭目與年輕人組成的欺詐集團展開惡戰;還有以阿爾茨海默病與老年人看護為主題、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八重子的哼唱》(2017年)。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