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加快經濟建設步伐

莽九晨

2019年10月0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記者前往朝鮮兩江道三池淵郡採訪。一個突出的感受是,整個三池淵郡如同一個規模宏大的建設工地,一排排嶄新的居民住宅樓即將竣工,旅游設施、涉外酒店、綜合醫院、紀念品商店等幾十個項目同時開工。三池淵郡人民委員會嚴正龍介紹,在金正恩委員長的直接領導和親切關懷下,朝鮮全國上下都在積極支援三池淵郡的建設。預計到明年11月,住宅樓和公共設施將竣工,2萬多居民喬遷新居。三池淵郡將擁有一座國際標准的超五星級酒店、一所現代化綜合醫院,還有一處可供外國游客休閑度假的民宿旅游區,三池淵郡將作為一座新興旅游城市歡迎各國游客到來。

  今年4月初,金正恩委員長對三池淵郡視察時指出,要大力推進三池淵郡建設,充分顯示朝鮮經濟發展的潛力,全黨全國都要關心和支持三池淵郡的建設,把三池淵郡建設成為生活富裕、具有現代文明的旅游新城。

  三池淵郡的變化是朝鮮近年來大力推進經濟建設的一個縮影。自從2018年4月金正恩委員長提出“全黨全國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經濟戰略路線以來,朝鮮在經濟建設方面明顯加快了步伐。

  一是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無論是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區,還是陽德郡溫泉旅游區,大批基建項目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在記者從平壤出發前往三池淵郡的途中,看到元山、咸興、清津等多個城市,一棟棟新建的高樓正拔地而起。

  二是十分重視科學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在科技成果應用普及方面取得進展。元山市鬆濤園綜合食品廠總工程師權英哲告訴記者,他們成功的秘訣就是“重視人才、鼓勵創新”。他說,食品廠有新產品研發團隊,也有推廣信息化和自動化的專業技術團隊,“我們工廠將爭取到2025年取消生產過程中的所有手工操作環節,實現全部生產流程的自動化管理。”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國家科學院在火力發電、林木培育、水產養殖、牲畜飼養、造紙等多個領域進行創新研究,解決了不少難題,取得了多項成果,給不少企業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三是進一步加大經濟開發區建設力度,促進對外經貿合作。來自朝鮮經濟開發協會的消息說,自2013年11月,朝鮮宣布在8個道或直轄市的部分地區建設13個經濟開發區后,近期又先后在首都平壤恩情區、三池淵郡、新義州市、江陵郡的部分地區建設新技術開發區、國際觀光特區、國際經濟合作區、國際綠化示范區等,目前朝鮮全國興建的經濟開發區已經擴大到20多個。

  隨著經濟的恢復與發展,朝鮮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也穩步提升,普通民眾的購買力和消費熱情明顯提高。今年4月中旬,平壤大城百貨商店正式營業,成為平壤市東部地區最大的綜合商店,也是目前平壤檔次最高、服務最好的一家百貨店。金正恩委員長在商店開業前專程前來視察,他強調要銷售品質優良的生活必需品和大眾消費品,切實為平壤市民提供高品質的服務與保障。現在,大城百貨商店作為首都人氣最旺的商店,已經成為平壤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本報平壤10月5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10月06日 03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