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國案”在韓持續發酵 市民燭光集會促司法改革

2019年09月30日09: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曹國案”在韓持續發酵 市民燭光集會促司法改革

  中新網9月30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8日,韓國公民團體“泛國民市民連帶”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大樓前,舉行第7次檢察機關改革燭光集會,敦促司法改革,力挺法務部長官曹國。

  據此前報道,曹國曾任首爾大學法律系教授、總統府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書,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文在寅的心腹之一。2019年8月上旬,文在寅就宣布提名曹國出任法務部長一職,不過在此之后,曹國及其家人就被曝出諸多涉嫌腐敗的丑聞,引起軒然大波。韓國總統文在寅不顧輿論強烈反對,堅持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在韓國社會鬧得沸沸揚揚。

  當天,除了首爾市民之外,還有不少人從外地趕來參加集會。集會者高喊“守護曹國”“實現司法改革”等口號,強烈批評針對曹國的檢方調查及相關媒體報道,稱檢方凌駕於憲法與國民之上,濫用職權。

  他們還要求推進設立高官犯罪調查處等進行司法改革。集會主辦方估算當天有150萬人參加,警方未公布相關數據。

  另外,在燭光集會場合對面,保守派公民團體則舉行敦促曹國辭職的小規模集會,主辦方估算聚集1000余人。

  當地時間9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就檢方調查法務部長官曹國一事表示,韓國檢方行使檢察權和調查慣例須全面進行改革。

  文在寅指出,韓國檢察組織是以國民為對象行使公權力的機構,保持檢察權的嚴正性並尊重人權至關重要。他說,檢方肩負著改革的歷史使命,應銘記自身是改革的主體,並間接批判了檢方對法務部長官曹國進行的調查。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