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國案”令韓國滑向大分裂 文在寅被要求道歉

劉媛 丁潔芸

2019年09月30日08:5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曹國案”令韓國滑向大分裂 文在寅被要求道歉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記者 丁潔芸】“守護曹國,檢察機關需要改革”“曹國辭職”“曹國是罪人”……在剛過去的周末,一場圍繞韓國法務部長曹國的“大戰”在首爾地方檢察廳大樓前上演,大批民眾舉行燭光集會,表達自己的訴求。一段時間以來,這場“戰爭”已經超越了韓國的朝野政治圈,在各個階層發酵,將韓國社會一分為二。

  據韓國《世界日報》29日報道,28日下午6時起,韓國公民團體“泛國民市民連帶”在首爾地方檢察廳大樓前舉行“第7次檢察機關改革燭光集會”。集會參與者高喊口號,敦促檢察改革,力挺法務部長曹國。報道稱,當天參與集會的人數遠遠超過了原定的10萬。《朝鮮日報》援引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方面的說法稱,當天集會有200多萬人參與,但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反駁了這一說法,認為隻有5萬余人參與。《世界日報》表示,警方雖然沒有公布正式的推測人數,但集會者至少有幾十萬名。

  當天除了首爾市民之外,還有不少人從外地趕來參加集會。《世界日報》稱,有集會參與者認為,檢方圍繞曹國和家人展開的大規模調查以及相應的報道是“積弊”,他們呼吁清算積弊,並要求推進設立高官犯罪調查處等檢察改革。主辦方表示,雖然檢方和媒體把曹國及其夫人鄭淨心(音)教授視為嫌疑人,但他們實際上是被害者。“真正凌駕於憲法和國民之上,濫用職權的是檢方和媒體”。

  韓國獨立網絡媒體“首爾之聲”代表白恩鐘(音)在發言台上批評“檢察總長尹錫悅背叛文在寅總統”,還表示如果彈劾朴槿惠的燭光集會是首次燭光革命,那麼這次鏟除檢察機關積弊的燭光集會就是第二次燭光革命。

  就在同一天,站在道路另一側的保守團體也在舉行集會。韓國“news1”新聞網站稱,他們舉著“加油正義檢察”“曹國罪人”等牌子,要求曹國下台。主辦方估算集會者有1000余人。由於和對面的集會人數相差懸殊,他們的聲音被支持曹國的市民的哨聲淹沒。主辦方稱,“左派動員了全國的人力,但我們是自發前來的,我們決不能把大韓民國的政治改革交給犯人(曹國)”。他們還預告,下個月將在首爾光華門廣場舉行超過50萬人參與的大規模集會。《世界日報》稱,當天兩大集會陣營向對方高喊口號,一度引發緊張,但並沒有發生沖突。而警方為了應對可能發生的事態,投入了上千警力。

  現年54歲的曹國曾是首爾大學教授,2017年出任總統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被輿論視為文在寅的心腹。但近來,有韓媒披露稱,曹國女兒入學涉嫌偽造文書、家人涉嫌投資私募基金避稅等,掀起巨大輿論風波。不過本月初文在寅仍力排眾議,堅持任命曹國擔任法務部長。本月23日,韓國檢方曾突擊搜查曹國位於首爾的私宅,並帶走了電腦硬盤、文件資料等証據。最新消息稱,韓國檢方或於本周傳喚曹國之妻接受調查。

  “被曹國分裂的大韓民國”“被曹國毀了的國家”,《韓國經濟》等媒體29日這樣描述“曹國事件”給韓國造成的影響。韓國“Edaily”網站28日報道稱,“曹國事件”引發的韓國社會輿論分裂愈演愈烈。《韓國經濟》則認為,“曹國事件”已經超越了朝野政治圈的對決,引發了極端社會分裂現象。市民團體不僅分保守和進步,同一陣營內也出現意見分化。此外,韓國各地區也出現不同的聲音。“光州地區市民社會”強烈要求政府和執政黨盡快實施檢察改革,而大邱、慶尚北道地區則發表時局宣言,要求曹國辭職,文在寅道歉。

  “韓國社會似乎已經掉入‘曹國黑洞’”。《世界日報》稱,本應解決這一矛盾的政治圈考慮到明年的選舉,都開始集結支持者,從而助長了對立。有批評聲音稱,這樣下去可能會重蹈社會輿論和國民分裂的覆轍。甚至有輿論認為,政治斗爭的深化可能會危害經濟和民生。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