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駐華大使張夏成訪問人民大學並發表演講

2019年09月29日09: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 陳尚文)韓國駐華大使張夏成27日到訪中國人民大學,就攜手共建和平繁榮的韓中關系和朝鮮半島發表演講。

  張夏成說,韓中是近鄰,兩國交流歷史源遠流長。自1992年建交以來,韓中關系在各領域實現了史無前例的飛躍發展,貿易規模擴大了約43倍,人員往來增加了約100倍。2008年韓中關系提升為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兩國在政治和安全等領域一直保持著緊密合作。他指出,繼2017年12月韓國總統文在寅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以后,韓中高層交流頻繁,文化領域雙向交流也十分活躍。

  張夏成強調,今年是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成立100周年,也是“3·1運動”100周年,為了保護和管理在中國的韓國獨立運動史跡,中國政府一直付出了很多辛勞,借此機會向中方表示誠摯的謝意。

  張夏成說,如今,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國,韓國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伙伴國。韓中已成為彼此經濟發展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近來,中國不但在人工智能、無人機等很多領域都擁有領先的技術水平。在生態環境、生物醫藥、保健醫療、食品安全等提高國民生活質量領域,韓中兩國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在談及朝鮮半島和平進程時,張夏成說,近一年半時間裡,韓朝關系牽動了朝美關系的改善,並帶動了三大趨勢。一是2018年4月27日在板門店舉行的韓朝領導人會晤推動了6月12日朝美首腦新加坡會晤﹔二是2018年9月19日平壤韓朝領導人會晤帶動了今年2月在河內舉行的朝美首腦會晤﹔三是韓朝美板門店會晤后直至現在的趨勢。如今,朝鮮半島和平局勢已經從涓涓細流成為了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克服重重難關,為實現更高目標不斷作出努力。張夏成強調,中國一直堅持朝鮮半島問題和平解決的原則,並持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張夏成說,發展韓中關系是大勢所趨,兩國關系發展潛力無窮無盡。隻要韓中兩國同心協力作出努力,就會共同開啟世界和平繁榮的新時代。

  2015年,張夏成大使曾作為訪問教授在人民大學教了一個學期的課。此次時隔4年,作為韓國駐華大使再次訪問人民大學,張夏成坦言,這讓他又有一種新的感受。他寄語學生們,人民大學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最高學府之一,期待各位成為為東北亞和平與繁榮做貢獻的優秀人才。中國著名的一首民歌《青春舞曲》中有一句:“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希望各位珍惜每一寸光陰,譜寫一段燦爛輝煌的芳華人生。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