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韓國政府緊急強化非洲豬瘟防控

2019年09月27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韓國政府緊急強化非洲豬瘟防控

  新華社首爾9月25日電(記者耿學鵬 田明)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簡稱農林部)25日報告了3例新發現的疑似非洲豬瘟感染病例,疫情向全境擴散風險進一步增加。農林部24日確認與首都首爾相鄰的仁川市新增1例確診病例,使韓國發現的確診非洲豬瘟病例總數達5例。該部門緊急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對全國的養豬場、飼料廠和屠宰場等相關設施實施48小時禁運令。

  9月17日,韓國報告了首例非洲豬瘟確診病例,之后約一周內又接連報告4例確診病例。最新發現確診病例的養豬場位於仁川市江華郡,在首爾以西僅約60公裡處,而其余4例均發現於京畿道地區,分布在漣川郡、坡州市和金浦市三地。其中金浦市發現疫情的養豬場位於漢江以南地區,這讓一些專家以漢江為天然屏障阻止疫情向南蔓延的希望落空。

  新發現的3例疑似病例中也有2例位於江華郡,另外1例位於京畿道漣川郡,目前防疫部門正在檢驗確認。

  為應對非洲豬瘟疫情,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5日表示已設立專門工作組,將以嚴密、務實的方式強化疫情防控。農林部24日發布消息說,從當天中午起對全國的養豬場、飼料廠和屠宰場等相關設施實施48小時禁運令,禁止運輸活動﹔同時把實施更嚴格措施的重點防控區域由此前的京畿道6個市郡,擴大為京畿道、仁川市及鄰近的江原道三個一級行政區。

  目前,韓國防疫部門正在嚴格扑殺發生疫情的養豬場周圍3公裡范圍內所有生豬,這遠超韓國現行規定中疫點周邊500米的扑殺范圍。同時,防疫部門還在篩查疫點周圍10公裡內所有養殖場。截至24日上午,防疫部門已扑殺約1.6萬頭生豬,預計最終扑殺數量將超過2萬頭。另外,政府已在全境動員了逾800輛車,對約6300個養豬場進行消毒防疫處理,同時在全境各主要路段設立檢查站。

  對於非洲豬瘟病毒傳播的途徑,韓國農林部目前尚無定論。初步調查顯示,京畿道三地發生疫情的4個養豬場之間存在車輛往來,這可能是病毒傳播渠道之一。野豬也被認為是可能的傳播途徑,防疫部門計劃扑殺相關區域附近所有野豬,切斷可能的傳播渠道。環境機構還在相關區域附近取樣調查主要河流,檢測結果預計下月公布。

  發現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多處養豬場位於韓朝邊境附近,一些發現疫情的地區距邊境不到10公裡。韓國媒體報道稱,朝鮮已於今年5月底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了境內發現非洲豬瘟疫情。韓方近期也向朝方提出了聯合防控疫情的提議。

  專家認為,鑒於非洲豬瘟病毒潛伏期最長可達19天,今后可能會發現更多感染病例。韓國建國大學獸醫系教授鮮於善英說,雖然眼下斷言“防疫網被突破”為時尚早,但發現疫情的養豬場不限於一地,表明疫情擴散趨勢令人擔憂。她認為,韓國京畿道南部以及忠清南道地區的養豬場數量多,是“防疫戰”關鍵地區,政府和民間需採取充分的消毒防疫措施,阻止疫情擴散至這一區域。

  盡管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感染人類,但豬肉是韓國人最喜愛的食材之一。韓國政府通報疫情后,豬肉價格一度上漲超過3成。農林部表示,全國生豬飼養量年均超出市場需求13%左右,目前疫情形勢不會影響供應,豬肉價格短時間上漲是批發商大量囤貨導致的。韓國還有少量豬肉出口,農林部官員認為,如果疫情持續擴散,豬肉出口行業也可能受影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