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擬“盡快”向韓國交還15處軍事基地

鄭昊寧

2019年09月20日09: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駐韓美軍擬“盡快”向韓國交還15處軍事基地

  駐韓美軍18日發表聲明,說15處軍事基地可以“盡快”交還韓國方面。

  聲明說,26處駐韓美軍基地中,15處已經騰空和關閉,可以交還韓方,包括韓方“特別指明”的4處基地。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8月30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務委員會會議,決定積極推進將駐韓美軍司令部從位於首都首爾市中心的龍山基地遷至駐韓美軍平澤基地、盡快收回26處駐韓美軍基地。

  韓聯社報道,駐韓美軍18日首次公開回應韓方決定。先前回答韓聯社記者提問時,駐韓美軍方面說,尊重韓方決定,將就基地交換事宜與韓方合作。

  駐韓美軍發表聲明時,正值韓國和美國准備談判第11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韓聯社報道,就交還軍事基地,韓美雙方對如何處理軍事基地帶來的污染、由哪一方支付污染清理費用等事務仍有分歧。

  另外,韓國政府8月22日宣布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隨后宣布將收回駐韓美軍基地,一些人擔心韓美同盟可能出現裂痕。韓聯社報道,駐韓美軍表示將配合韓方並交還基地,以打消這些憂慮。

  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本周晚些時候將在平澤基地會晤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康京和的辦公室說,兩人會晤旨在強調韓美同盟的重要性。(鄭昊寧)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