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摩擦再升級 互有損失

王婧 綜合報道

2019年09月20日09: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韓貿易摩擦再升級 互有損失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18日正式開始實施《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把日本移出韓國的貿易“白色清單”。分析指出,隨著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雙方經濟已經開始受到不利影響,如果持續下去或將有更多經濟領域蒙受損失。

      貿易摩擦再升級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18日表示,將日本從“白色清單”刪除的《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將從當日零時開始實施。修訂案的主要內容是取消對日本出口戰略物資時的優待措施。這意味著,韓國也將在對日本出口戰略物資時強化出口審查程序。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稱,近期就該修訂案對外征集意見的結果顯示,贊成者達到91%。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8月14日決定把貿易伙伴分類從原先的甲、乙兩類調整為甲1、甲2、乙三類。其中,甲1類獲得的出口手續簡化待遇不變,相當於原先的甲類﹔而甲2類待遇下降,日本曾經屬於“甲類”對象,如今將落入新增的甲2類。產業通商資源部對“甲2”類別的定義是,此類國家加入了相關國際協定但“設有違反國際規范的出口管制體系”。據韓聯社報道,在韓國近30個最高級別甲類貿易伙伴中,日本是唯一降至甲2類的國家。

      據悉,韓國的貿易“白色清單”此前涵蓋獲得韓國一攬子出口許可的29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日本、美國、英國等。日本被移出“白色清單”,意味著韓國商品出口日本時須獲得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等部門的單獨許可。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發布公告稱,韓國難以與違背國際出口管控基本原則的國家合作,有必要將其另行分類,以加強韓國出口管理並改善制度。

      此前,韓國企業向日本出口戰略產品的申報、審批時間約為5天,但日本被列入“甲2”類后,審批時間將延長為約15天,且企業須逐次申請、所需文件也將增加。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稱,將採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對韓國企業的影響。

      這份修訂案旨在對日本將韓國從“白色清單”中刪除的做法進行“反擊”。今年7月初,日本政府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管控。隨后,日本於8月28日起將韓國移出出口“白色清單”,針對包括尖端材料、電子、通信、傳感器、導航設備等戰略物資在內的1100余種可以用於軍事用途的產品取消對韓出口優待措施,原本隻需要三年接受一次綜合審查、無需額外接受單獨審查的日本對韓出口戰略物資的企業將需要申請單獨出口許可或者比綜合許可更為嚴格的特別許可。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