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摩擦再升級 互有損失【2】

王婧 綜合報道

2019年09月20日09: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韓貿易摩擦再升級 互有損失

      爭端未現緩解趨勢

      日本政府7月4日針對出口韓國的氟聚酰亞胺、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採取出口管制。這3種產品是芯片和智能手機等制造行業重要原料。韓聯社報道,日方出口管制措施嚴重威脅韓國支柱產業。

      韓方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包括訴諸世貿組織(WTO)。韓國政府11日宣布,針對日本政府對3種出口韓國的商品採取貿易管制,韓方決定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產業通商資源部一名官員稱,今后可能擴大申訴針對范圍。

      有分析指出,韓國向WTO申訴雖不能令日本撤銷出口管制,但可給日本施加壓力,使其在審核出口申請時謹慎為之。

      《中央日報》的報道稱,韓國政府在11日針對日本的出口貿易措施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后似乎進一步加強了攻勢。

      日本經濟產業省3日說,如果韓方在不明確回復具體依據和細節內容的情況下推進實施《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日方便視韓方舉措為“任意的報復措施”。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回應說,把日本排除出“白色清單”的修訂案旨在加強出口管理,不是報復措施。

      《中央日報》18日的報道稱,韓國政府強調,實施這份修正案具備“正當性”。因為韓國政府多次向日本要求進行相關談判,給予了充足的時間,但對方沒有作出任何回應。韓國產業部貿易政策官李浩賢表示,“以后我們仍將保持開放姿態,願意與日本進行任何形式的對話”。

      韓方指責日方不滿韓國法院裁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因而以貿易手段“報復”韓國。日本方面否認這一說法。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