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下月召開安全會議 將討論聯軍司令部指揮權議題

2019年09月18日13: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美下月召開安全會議 將討論聯軍司令部指揮權議題

  中新網9月18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多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17日透露,下月在首爾舉行的第51次韓美安全協議會(SCM)上,韓國國防部將與美國討論聯合國軍司令部的作用和地位。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說,“兩國國防部在共享8月份基本運用能力(IOC)檢驗結果的過程中,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問題自然浮出水面”,“雙方一致認為,需要對這個情況進行一定整理”。

  報道稱,IOC聯合演習相當於一場檢驗韓國國軍戰時作戰指揮能力的模擬考試,首次由擔任韓美聯軍副司令的韓軍大將崔秉赫擔任總司令,而美軍大將(擔任聯軍司令的羅伯特·艾伯拉姆斯)則擔任副司令。

  但在演習過程中,艾伯拉姆斯要求以聯合國軍司令官的身份行使指揮權。

  由於聯軍司令官同時兼任聯合國軍司令和駐韓美軍司令官,這次聯合演習過程中未能確立單一指揮權。

  此后,韓國國防部和聯合國軍司令部認為雙方需要圍繞這一問題進行溝通,因此在8月份啟動了以韓國國防部政策室長和聯合國軍副司令為雙方代表的協議機制。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9年4月1日,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與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在五角大樓舉行會晤。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據報道,產生這一問題的根源在於1978年成立聯軍司令部時,對聯軍司令部與聯合國軍司令部的角色區分不夠明確。

  韓美在2018年的第50次SCM上圍繞規定韓國聯參、聯合國軍司令部和聯軍司令部之間關系的協定(TOR-R)達成了協議。

  當時韓國國防部表示,“將發展參謀長聯席會議、聯軍司令部、駐韓美軍司令部和聯合國軍司令部之間的關系”。

  韓東大學國際地區學教授朴元坤表示,“這說明聯參、聯合國軍司令部和聯軍司令部之間的關系還沒有真正理清”。

  資料圖:韓國總統文在寅。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另一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文在寅政府上台后,在考慮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的過程中,發現聯合國軍司令部可能成為絆腳石”,“認為美國會在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之后,將聯合國軍司令部從聯軍司令部中摘出來”。

  消息稱,韓國政府擔心,如果出現最壞的情況,韓國可能會隻在“表面上”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屆時可能出現韓國的聯軍司令隻負責指揮2.85萬駐韓美軍,而美軍增援兵力和多國部隊的指揮權依然掌握在聯合國軍司令部手中的情況。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