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要跌破千萬?首爾“超大城市”地位難保

金惠真

2019年09月18日08:3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韓國首都首爾人口恐年底跌破千萬,其“超大城市”地位可能不保。不僅如此,已於去年底進入了“老齡社會”的首爾人口也正在加速變老,預計2026年將進入“超老齡社會”。

  據《韓國日報》17日報道,首爾市當天發布的調查顯示,去年底,首爾市人口共計約1005萬人,比2017年減少0.7%。其中,國內人口約976.6萬人,外國人口28.4萬人。報道稱,首爾市人口於1988年首次突破千萬大關、約達1028.7萬人。據聯合國規定,人口數量超出1000萬的城市可定義為“超大城市”。然而,自1992年以來,首爾人口便呈震蕩減少的趨勢,直到2016年首爾人口中的國內人口首次跌破千萬。好在居住在首爾的外國人口從1995年起驟增6倍以上,2018年達28.4萬人,這才讓首爾市保住“超大城市”名號。不過,鑒於近3年首爾市淨流出人口每年超8萬人,預計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首爾市人口將跌至千萬以下。

  據報道,人們向京畿道等首爾周邊地區搬遷是首爾市人口減少的主要原因,而這些人之所以“逃離首爾”則是首爾高企的房價所致。據統計,今年5月,首爾市住宅新房平均售價為每平方米778萬韓元(1000韓元約合人民幣6元),達到全國平均房價(每平方米348.5萬韓元)的兩倍以上。而京畿道等首爾周邊的房價則相比首爾便宜31%左右,新房平均售價為每平方米533.8萬韓元。

  此外,低出生率也是首爾人口減少的另一重要原因。去年,首爾市的新生兒數量創下歷史新低,僅為5.8萬人。而新生兒數減去死亡人數的“人口自然增加數”也僅為1.27萬,從1992年來開始持續呈下降趨勢。韓聯社17日報道稱,去年,首爾整體人口中,65歲以上人口佔比達到了14.4%,首次進入了“老齡社會”,而按照目前趨勢發展,預計到2026年首爾將進入“超老齡社會”,這意味著5個首爾市民中將有1位65歲以上的老人。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