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地方議會批准“戰犯企業”條例 抵制日本產品

劉秀玲

2019年09月09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地方議會批准“戰犯企業”條例 抵制日本產品

  韓國南部城市釜山、首都首爾市議會6日相繼批准一項條例,要求市政機構今后盡量避免購買列入“戰爭犯罪企業”的日本企業產品。釜山市議會同時允許沿道路設置歷史事件紀念物。

  關聯“戰犯企業”的條例中,釜山市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迫使朝鮮半島勞工生產軍需物資的284家日本企業列為“戰犯企業”,緣由是他們“沒有正式道歉或賠償”。條例規定,市政機構今后有義務盡量避免購買那些企業的產品,已經購買的產品可以貼上“戰犯企業制品”標簽。

  首爾市議會批准的條例中,“戰犯企業”同樣是284家。按照釜山市議會的說法,韓國17個地方議會打算制定類似條例,今后可能陸續批准。

  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地方議會曾經提交類似條例,沒有成功。據信釜山和首爾是批准這一條例的首批主要城市。這家通訊社解讀,“戰犯企業”條例獲批反映日韓關系惡化。條例不是強制要求,不清楚是否會對那些日企造成實質性影響。

  釜山市議會6日通過一項修改條例,允許沿道路設置歷史事件紀念物。韓國民間團體先前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設置象征“慰安婦”受害者的和平少女像和勞工像,但釜山市政府隨后撤走勞工像。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這一條例為設置和平少女像和勞工像提供法律依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6日反對釜山、首爾市議會批准上述條例,認定韓方“指責(日本企業)的依據不恰當、不合理,包含損害經濟利益的內容,極為遺憾”。(劉秀玲)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