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韓國總統東盟三國行謀求拓展多元外交

陸睿

2019年09月09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韓國總統東盟三國行謀求拓展多元外交

  新華社首爾9月6日電 綜述:韓國總統東盟三國行謀求拓展多元外交

  新華社記者陸睿

  韓國總統文在寅6日結束對泰國、緬甸、老撾三國的訪問后返回首爾。文在寅也成為韓國首位在任期內到訪全部東盟10國的總統。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通過此訪進一步向東盟國家推介韓國的“新南方政策”,鞏固和開拓東盟市場,同時有助於韓國在韓日紛爭升級的背景下拓展多元外交空間,擴大韓國在東南亞的“存在感”。

  勾勒“韓國-湄公”前景

  文在寅在訪問期間表示,希望把“漢江奇跡”移植為“湄公河奇跡”。

  泰國、緬甸、老撾均地處湄公河流域。文在寅此次訪問三國,雖然各有側重,但核心都是推動韓國政府“新南方政策”與當地經濟發展計劃的對接與合作,為鞏固和擴大韓國與東盟的經貿往來注入新動力。

  文在寅訪泰期間,雙方就在第四次產業革命下加強合作達成共識。韓方積極鼓勵韓國中小企業進軍當地市場。此外,韓泰雙方還簽署了《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在緬甸,文在寅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舉行會談。隨同出訪的韓國各大銀行紛紛與緬方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快韓國金融企業進軍緬甸的步伐。

  在水力資源豐富的老撾,文在寅就擴大水力發電、建設新型農村以及信息技術交流等領域的實質性合作與老方進行磋商,並描繪了“韓國-湄公”合作藍圖。

  韓國-東盟特別峰會和韓國-湄公河流域國家峰會今年11月將在韓國釜山舉行。分析人士指出,文在寅此訪為促進峰會順利舉行深化了合作基礎。

  拓展多元外交空間

  文在寅此訪也是在復雜內外局勢下韓國“自主外交”的一次主動出擊。

  當下,在美國四處挑起的貿易戰波及下,出口導向型的韓國經濟“傷痕累累”。同時,韓日爭端也逐漸外溢到經濟、政治、安保諸多領域。此次文在寅對東盟三國的6天訪問,顯示韓國正在以更積極的姿態拓展多元外交,減少韓國經濟和產業對特定國家的依賴,最大限度地分散不確定因素。

  韓國輿論認為,文在寅此訪加快推動了“新南方政策”的落實,也將為更多韓國新生企業打入東南亞市場創造機會。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美國等國在東南亞市場已經深耕多年,合作頗具規模。韓國如何在重重競爭中脫穎而出,仍然面臨不小挑戰。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