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國經濟現通貨緊縮跡象 經濟活力或衰退

2019年09月04日13: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媒:韓國經濟現通貨緊縮跡象 經濟活力或衰退

  中新網9月4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消費者物價在2019年前七個月一直保持1%以下低增長率,8月份,韓國的消費者物價比2018年同月下降0.038%,終於開始負增長。報道稱,這非常值得警惕,因為在低增長環境中,低物價很可能是通貨緊縮的預兆。

  據報道,韓國央行發布的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也比此前公布的初步統計值降低0.1個百分點,修正為1.0%,預示著2019年韓國的經濟增長率可能無法達到2%,這說明通貨緊縮已經不僅是簡單的低物價問題,而是經濟整體衰退的征兆。

  與此同時,韓國中產階層的比例也在不斷縮小。韓國企劃財政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家庭收入在中位收入50%~150%之間的家庭比例下降到58.3%,比2018年減少1.9個百分點。

  “收入超過中位收入的50%,低於中位收入的150%”是國際通用的用來衡量中產層的指標之一。韓國的中產層比例在2015年達到67.9%之后,四年來一直保持下降趨勢。

  報道指出,經濟活力下降,加上中產層比例縮小,導致民眾實際感受到的物價不降反升。那些直接受到最低工資上調和一周最多52小時工作制度影響的服務行業,價格更是動蕩得令人提心吊膽。

  人工成本和租金上漲帶動大眾餐飲店價格急劇上漲,上班族紛紛為昂貴的午餐價格叫苦不迭。韓國消費者院最近的調查結果顯示,首爾冷面價格比兩年前上漲12%,泡菜湯配白米飯的套餐價格上升了7%。

  報道認為,現在韓國政府需要做的不是否定經濟出現通貨緊縮的可能性,而是消除經濟的危險因素,對政府的經濟政策進行詳細檢點,設法為企業、家庭等萎靡不振的經濟主體注入活力。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