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為什麼要建造輕型航空母艦

2019年08月30日09: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韓國為什麼要建造輕型航空母艦

  8月14日,韓國國防部發布了“2020年至2024年國防計劃”(以下簡稱“計劃”)。這是韓國國防部1月11日發布“2019年至2023年國防計劃”后,不到8個月再次發布的五年中期國防計劃。

  這份全新的“計劃”顯示,預計未來5年韓國國防預算總額將達290.5萬億韓元(約合2388億美元),年均支出將超過58萬億韓元。相比“2019年至2023年國防計劃”提出的預算總額270.7萬億韓元和年均支出54萬億韓元,新“計劃”在總額和年度支出方面都有較大提升。其中,64%的預算(186.7萬億韓元)將用於運營支出,旨在優化軍力,培養軍事人才和集成高新技術。

  新“計劃”除了繼續堅持加大國防投入以加強韓國軍力建設,調整國防人力結構以優化國防運行機制等,以下幾個新的方面值得關注:

  一是建造輕型航空母艦。“計劃”提出,韓軍將於2020年開建可搭載16架F-35B戰斗機的3萬噸級大型運輸艦,該艦預計於2030年前后建成服役。

  韓國首次明確將建造輕型航空母艦的決定,是在7月12日舉行的聯合參謀本部高層會議上作出的。出於降低敏感性的考慮,韓國國防部的官方表述並未直接稱其為“航空母艦”,而是冠以“大型兩棲運輸艦”,這一做法與日本相似。日本2018年年底發布的《中期防衛計劃大綱》中提出,計劃在2023年前將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改造為可搭載F-35B戰斗機的輕型航空母艦。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金大永認為,這是韓國首次按照其軍力提升計劃建造輕型航空母艦,也是提升韓國海軍能力以應對潛在威脅的象征性和有意義的一步。據韓媒估計,建造完成這艘輕型航母大約需要投入3萬億韓元,約合25億美元,16架F-35B戰斗機及其前期投入2萬億韓元,約合16億美元。

  二是擴大“韓國型導彈防御系統”(KAMD)的防御范圍,提升導彈防御能力。根據“計劃”,韓國國防部將在5年內投入34.1萬億韓元,部署兩款彈道導彈預警探測雷達和“宙斯盾”驅逐艦雷達,以及可搭載在“宙斯盾”驅逐艦上的“標准”-3型(SM-3)防空導彈、“愛國者”防空系統和“鐵鷹-II”防空系統的升級版,以此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

  另外,韓國國防部還將研發遠程防空導彈(L-SAM),將彈道導彈作戰控制所的同時打擊能力提升8倍以上,研制可打擊朝鮮無人機的電磁脈沖武器等非致命性武器,建造搭載精密制導武器的火力支援艦,大幅提升對朝鮮新型近程彈道導彈的攔截能力。

  三是加大對先進軍事技術和裝備的研發投入。“計劃”提出,2020年至2024年將投入56.6萬億韓元增強核心軍事能力和作戰應對能力,重點研發自動化、機器人、數據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和偵察解決方案等先進技術。“計劃”還鼓勵韓國國防企業研發和制造輪式裝甲車、驅逐艦、運輸和通用直升機以及戰斗機等作戰平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