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抗議日本正式“限貿” 要求日方撤銷這一舉措

張錚

2019年08月29日09: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抗議日本正式“限貿” 要求日方撤銷這一舉措

  韓國外交部28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日方當天正式把韓國從簡化出口手續的“白色清單”中除名、即取消韓國受信任貿易伙伴地位。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世暎召見日本大使長嶺安政,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日方撤銷這一貿易限制舉措。趙世暎說,日方這一做法顯然是報復韓國法院先前裁決,也是“動搖兩國合作關系基礎的重大挑戰”。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金鉉宗說,日方無視韓方取消經濟報復舉措的要求,一意孤行,韓方深表遺憾。

  金鉉宗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幾次說韓國不可信任,在雙方最基本信任關系破裂的情況下,韓方沒有理由維系雙邊軍事情報共享協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日方立場,即韓方就日方強征勞工事宜的“消極和非理性”做法導致兩國關系“處於極其困難狀態”。

  韓國最高法院去年10月至11月兩度裁定日本企業賠償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征的現韓國籍勞工。日本政府7月初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韓方指認日方加強管制是為報復韓方裁決,日方否認。

  日本政府本月初決定把韓國排除出“白色清單”,28日零時正式生效。作為回應,韓國12日決定把日方排除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22日宣布不再與日方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張錚)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