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韓現代汽車工會今年不罷工了

劉媛

2019年08月29日08:3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罕見!韓現代汽車工會今年不罷工了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據《韓國日報》28日稱,經過7天的談判協商,現代汽車勞資雙方於27日就“2019年度薪酬集體協議(暫定)”達成一致意見,這是該公司自2011年以來首次在不出現工人罷工的情況下,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工會方面表示,在近期韓日矛盾的局勢下,決定與公司齊心協力、一道突破時下難關。

  《京鄉新聞》28日報道稱,現代汽車工會決定不搞罷工,讓公司避免了數千億韓元的損失。據韓國KB証券公司姜盛鎮研究員分析,現代汽車工會自1987年成立以來,截至2018年,平均每年搞14天罷工,耽誤生產4.89萬輛汽車。而最近3年,每年平均罷工17日,耽誤生產8.83萬輛汽車。今年工會決定不搞罷工,將幫助公司挽回3838億~6342億韓元的營業損失。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的現代汽車工會素有“貴族工會”之稱,工人平均年薪高達9200萬韓元(1000韓元約為6元人民幣)。而工會每年要求公司漲薪並提高工人待遇和福利,為此幾乎每年都舉行罷工。這種背景下,現代汽車公司選擇逐漸將生產線移至國外。2002年,現代汽車公司95%的生產線都還在韓國。但到了2015年,現代汽車已將55%的生產線移到國外。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