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獨島軍演規模翻番 日本抗議敦促停止

王雪梅

2019年08月26日09: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韓國獨島軍演規模翻番 日本抗議敦促停止

   韓國軍方25日在獨島(日本稱“竹島”)附近海域開始為期兩天的軍事演習。

   日本方面抗議,“強烈敦促”韓方停止軍演。

   【演習規模翻番】

   韓國海軍宣布,演習包括海陸空三軍。韓聯社報道,韓軍10艘軍艦、10架戰機參與演習,包括“世宗大王”號宙斯盾驅逐艦和F-15K型戰斗機。以海軍軍官為來源,報道說參演的整體軍力“與往年水平相比翻了一番”。

   一名海軍軍官早些時候說,考慮今年的規模和重要性,軍方正式定名為“東海領土守護演習”,以顯示捍衛包括獨島在內東海領土的決心。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在記者會上說,演習帶有常規性質,旨在提高軍方應對“各方”、不僅是日本潛在威脅的能力,媒體不要賦予過多“政治”意義。

   韓國通常每年6月和12月在獨島軍演。記者問及今年演習的時間,高旼廷說,時間安排考慮天氣條件以及“其他各種”因素。

   韓國方面從1986年開始在獨島舉行軍事演習,去年6月和12月分別演習兩天。

   【日方敦促停止】

   日本外務省向韓國方面提出抗議,要求韓方停止軍演。

   共同社報道,日方對韓方軍演表示“深深的遺憾”,“強烈敦促”韓方停止演習,稱這一島嶼是日本固有領土。

   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總面積大約0.18平方公裡,自1953年以來由韓國實際控制。韓國、朝鮮和日本都主張對這一島嶼擁有主權。

   本月早些時候,韓方抗議日方在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網站地圖中把獨島標為日本領土。

   韓日關系近一段時期趨於惡化。韓國法院去年以來作出多項裁決,要求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期間強征勞工的日方企業賠償韓國受害者。日方7月初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韓方指認日方加強管制是為報復韓方裁決,日方否認。

   日韓本月先后把對方清出可獲得貿易便利國家的“白色清單”,致使爭端升級。韓國政府22日宣布不再與日本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進一步加劇雙方對立。(王雪梅)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