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不滿韓國不續簽情報共享協定 敦促韓方再考量

惠曉霜

2019年08月26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美不滿韓國不續簽情報共享協定 敦促韓方再考量

  日本和美國方面就韓國拒絕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表達“憂慮”和“失望”,敦促韓方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23日告訴記者,韓方不續簽,令他“失望”和“極為遺憾”。他說,就地區安全而言,日韓合作及日本、美國和韓國三方合作重要,“強烈呼吁韓方重新考慮,作出明智決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啟程前往法國參加七國集團峰會時指認韓方“繼續損害兩國之間互信”,要求韓方“信守承諾”。

  安倍說,日方今后將“與美國緊密合作,確保地區和平穩定及日本的安全”。

  韓方22日宣布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停止與日本互換軍事情報。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在記者會上說,日方以兩國互信受損為由,把韓國排除出可獲得貿易便利國家的“白色清單”,導致兩國安全合作環境發生巨大變化,繼續互換敏感軍事情報不符合韓國國家利益。

  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聲稱對韓方決定“深感憂慮和失望”。韓聯社以多名韓國政府和軍方人員為消息源報道,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23日與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通電話,解釋韓方不續簽協定的原因。埃斯珀對韓方決定表達憂慮,同時強調美日韓保持安全合作和密切溝通的重要性。

  報道說,韓軍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朴漢基將向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表達韓方立場。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2日在加拿大訪問時告訴記者會,美方對韓方所作決定“失望”,他已經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通話,希望韓日關系重回正軌。

  韓日2016年11月簽訂《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有效期一年,到期自動延長,除非一方不同意續簽。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軍方人員告訴韓聯社,“如果必要”,韓方會在今年11月協定失效前繼續互換情報。

  韓聯社報道,日韓仍可以借助韓美日2014年簽署的三方軍事情報共享協定互換情報。只是,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日本前防務高級官員告訴日本媒體,經由美方互換情報影響時效。(惠曉霜)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