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加強合作是中日韓三國的主旋律

劉葉婷

2019年08月23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專家解讀:加強合作是中日韓三國的主旋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會見記者。圖源:外交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劉葉婷)共話務實合作,聚焦未來發展。21日,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三國外長就中日韓合作、籌備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加強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和5G等領域合作﹔大力開展體育、電影、老齡化等惠及民眾的交流合作﹔為年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發揮應有作用﹔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取得新的階段性進展﹔推進“中日韓+X”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此次會議取得了圓滿成果,三方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回顧中日韓三國合作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盡管偶有波折,但是合作一直是中日韓三國間的主旋律。

  深化合作應對復雜局勢

  時隔三年,在長城腳下,中日韓外長再次會晤。恰逢三國合作20周年,在當前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復雜國際局勢下,中日韓作為亞洲和當今世界重要國家,此次外長會晤意義重大,中日韓合作如何發展備受外界矚目。

  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地促進地區和平,使中日韓合作成為東北亞繁榮穩定的基石。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協調,攜手維護自由貿易體系,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三國要把握好合作方向,推動合作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談及此次會議成果,王毅的一系列表述向外界傳遞了中日韓進一步深化合作的信心和決心。

  “此次會議召開時機較為特殊,在日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會議達成的加強合作的共識起到了提振信心和穩定預期的作用。”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庄芮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日韓三方合作對東亞和世界經濟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日韓矛盾的爆發下挫了外界信心,此次會議給日韓雙方提供了緩和矛盾的契機,開辟了對話合作的通道,某種程度上給外界吃了一顆“定心丸”。

  她進一步分析認為,中日韓之間是一個聯系緊密的供應鏈關系,在中美貿易摩擦牽動全球經濟發展的情況下,中美貿易摩擦打擊的不僅是中方,還傷害了東亞生產鏈。而此次會議以及未來要召開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對穩定生產鏈關系創造了契機和條件。

  創新機制提升合作水平

  此次會議上,《“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下稱文件)也備受外界矚目。2018年5月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國領導人重申將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在本地區的合作,一致同意開展“中日韓+X”合作,帶動本地區可持續發展。而此次外長會議上,這一構想從概念走向了現實。

  文件指出,亞洲地區發展中國家眾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三國合作亟待在現有進展的基礎上開拓新領域、探索新模式,實現提質升級。中日韓將在可持續經濟、生態環保、減災、衛生、減貧、人文交流及其他領域開展合作,以凝聚三國共識,提升合作水平,發揮互補優勢,推動區域內外共同與可持續發展。

  “文件的發布為中日韓合作建立了更為靈活的合作機制,不僅僅局限在中日韓三方之間,還歡迎其他伙伴加入,搭建了一個更廣泛的合作平台,展現出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對地區和全球經濟發展都將大有裨益。”庄芮表示。

  此外,此次會議還就中日韓的制度合作列下了行動表。力爭年內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加快建設中日韓自貿區的協商,推進東亞共同體建設。庄芮對此也表達了中日韓加強制度合作的期望。

  回顧中日韓合作20年歷程,隻有不斷增進互信,合作才能行穩致遠﹔隻有加深利益融合,合作才有強大動力﹔隻有妥善處理分歧,才能保障合作大局。加強合作已成為中日韓的不變方向,唯有加強合作與發展,中日韓三國才能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