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掰腕子”,東盟將受傷?

李曉喻

2019年08月20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韓“掰腕子”,東盟將受傷?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 李曉喻)繼決定將日本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出口“白色清單”后,韓國日前再出反制措施,宣布將對日本進口廢棄物加強放射性檢測。北京學者認為,日韓貿易爭端持續升溫,或將給東盟國家經濟帶來新挑戰。

  韓國環境部近日稱,將針對進口量較大的廢棄物品目加強環境安全管理,具體包括加強對從日本進口的廢電池、廢輪胎和廢塑料的放射性物質和重金屬檢查。

  據官方數據,韓國去年從日本進口廢電池達7.1萬噸,進口廢塑料6.6萬噸,分別約佔同期韓國進口廢電池和廢塑料總量的15%和38%。韓方稱此舉是基於“國民對進口廢棄物輻射的擔憂”,但韓國媒體多認為這是針對日本經濟報復行為的反制。

  不過,日本並未因韓國實施反制措施而“回心轉意”,反而更加強硬。《日本經濟新聞》19日透露,如果韓國根據其法院對前勞工訴訟案的裁決,繼續推進變賣日本企業資產,日本“肯定會採取對抗措施”,現在該國正在議論將來拒絕韓國加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等方案。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認為,日韓都以貿易立國,貿易爭端不會無限擴大,不排除日本在參議院選舉后適度緩和對韓姿態。但考慮到日韓矛盾涉及歷史恩怨、領土爭端、國家及地區政策方向,盤根錯節,不易解決,預計摩擦不會簡單平息,兩國關系短期難有重大改善。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也稱,日韓此次貿易爭端是兩國多年來歷史和領土矛盾交織積累后的爆發,眼下還看不到日韓關系回暖的可能性。

  如果日韓經貿關系持續緊張,不惟兩國經濟受損,東盟國家也將遭殃。

  東盟是韓國重要貿易伙伴。據官方數據,2018年韓國對東盟10國出口額超過1000億美元,佔韓國出口總額比重達16.6%,佔比高於北美自貿區和歐盟。在韓國前15大出口貿易伙伴中,東盟國家佔了6個。

  據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報告,在東盟生產的電子零部件及裝備產業最終產品中,韓國附加值貢獻率在菲律賓、新加坡、印度、印尼分別為2.17%、1.59%、0.32%、0.6%,在各國的外國貢獻率排行榜上居於前列。這意味著韓國出口電子零部件及裝備若減少,可能打擊東南亞相關產業。

  韓國半導體產業部分關鍵零組件、原材料、技術一直依賴日本進口。如楊伯江所言,這是一種“深度依賴”,一旦日本出口管制措施長期持續,韓國半導體產業勢必受到嚴重沖擊。在此情況下,東盟國家電子零部件及裝備產業也將受損。

  當前,受全球經濟整體不景氣影響,部分東盟國家經濟已經有所放緩。印尼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降至5.06%,低於市場預期。泰國一季度經濟增速僅為2.8%,創四年來新低。

  對中國而言,日韓貿易爭端則是“危”“機”並存。

  中國是韓國、日本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人民大學太平洋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論經濟關聯緊密程度,中日、中韓實際上高於日韓。在此情況下,日韓貿易爭端有可能使二者對中國經濟的依賴進一步提升。

  在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清如看來,此次韓國企業遭日本“卡脖子”,顯示出在全球產業鏈中居於高端地位的日本一擊命中、制御對手的能力。中國應更清醒認識到自身與美日在高科技產業方面仍存在差距,今后應加快補上短板。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