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外長將舉行會談 韓媒:雙方關系已臨近拐點

2019年08月20日10: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韓外長將舉行會談 韓媒:雙方關系已臨近拐點

  中新網8月20日電 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在21日舉行會談。自2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盟+3”會談后,雙方時隔18天再次會面。以此次會談為開端,韓日兩國面前將陸續出現重大的拐點。24日是《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延長期限,28日是日本把韓國排除在“白清單”之外的實施之日。

  自7月初日本實施出口限制后,像“迎面駛來的列車”一樣的韓日關系,以韓國總統文在寅的光復節祝詞為契機,迎來了轉圜的機會。文在寅提議說:“即使現在,隻要日本走上對話與合作之路,我也會欣然握手。”日本媒體和知識分子之間也發出了敦促對話和的聲音。

  韓國政府對是否延長《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保持戰略模糊性,正在等待日本轉變態度。對於《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本身,日本政府已經表明了將維持的立場,美國也通過各種機會表明了希望延長的立場。

  韓國在日本實行出口限制之后,曾推動擴大在日韓爭議島嶼防御演習規模的方案,但是又表現出了如果韓日關系不進一步惡化,就縮減為往年規模、非公開實施的方向轉變。

  日本媒體也在呼吁兩國政府作出讓步,以改善兩國關系。《朝日新聞》最近在社論中提議,以文在寅的光復節紀念詞為契機,為改善關系進行對話。報道稱,雖然球已到了日本一側,但韓國政府也有必要持續發出對話和妥協的信號。在此次韓日外長會談上,兩國應充分發揮對話勢頭,找出改善雙方關系的頭緒。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