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整形蔚然成風:責任標准模糊 明顯毀容才能獲賠

2019年08月19日08:3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出國整形蔚然成風:責任標准模糊 明顯毀容才能獲賠

       ● 近日,韓國保健福祉部通過調查美容專業網站發現,在2400多件美容廣告中,有1058件違反了醫療法,違法比例達44%。虛假信息、夸大效果是這些違法廣告普遍存在的問題

  ● 盡管韓國法律規定,醫療中介費最高不得超過治療總費用的30%,但實際上不少中介的佣金超過了50%,這部分費用都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如果遇到黑中介,整容最終甚至有可能變成毀容

  ● 海外整形的費用很貴,價格水分也很大。更為重要的是異國的信息差,所有不好的信息你都接觸不到,假如整形失敗很難維權

  據互聯網醫美平台新氧發布的《中國醫美行業白皮書》顯示,2017年中國醫美療程消費類為1629萬次,僅次於美國的1634萬次,且年增速26.4%,遠超美國的3.9%。以此推算,2019年中國醫美療程消費量將超過美國、巴西、日本、韓國這些醫美消費大國,居全球第一。

  韓國美容每年吸引了大批外國人慕名前往。

  近日,韓國保健福祉部通過調查美容專業網站發現,在2400多件美容廣告中,有1058件違反了醫療法,違法比例達44%。虛假信息、夸大效果是這些違法廣告普遍存在的問題。這次調查顯示,超過500件廣告涉嫌將高價整容手術和低價手術進行捆綁銷售。

  暑期是許多游客赴韓國美容整形的旺季。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提醒赴韓美容整形的游客要謹慎選擇中介機構,不要盲目聽信廣告及網絡宣傳,也不要通過非法中介聯系整容醫院,以免合法權益受到侵害。7月30日,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網站發布了赴韓旅游提醒,提醒赴韓整容的游客,要謹慎選擇中介機構,不要盲目聽信廣告及網絡宣傳,切勿通過非法中介聯系整容醫院,以免合法權益受到侵害。

  出國整形蔚然成風

  成敗與否實屬未知

  8月7日,互聯網醫美平台新氧發布了《中國醫美行業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17年中國醫美療程消費類為1629萬次,僅次於美國的1634萬次,且年增速26.4%,遠超美國的3.9%。以此推算,2019年中國醫美療程消費量將超過美國、巴西、日本、韓國這些醫美消費大國,居全球第一。

  《法制日報》記者輾轉聯系到了在韓國的留學生小櫻,她曾在韓國進行過整容手術。據小櫻介紹,針對國人來韓整容有一條龍服務,從接機、面診、住院、修復等都包括在內。她還向《法制日報》記者推薦了專門為前來整容的人們提供翻譯服務的業內人士韓老師。

  “類似地接旅行社,屬於韓國的中介,對接的醫院都是韓國人去的比較多的醫院。你坐飛機到韓國后,會有專人到機場接送你去醫院面診,與醫生溝通,翻譯也會全程陪同,然后約定手術時間。比如像鼻子整形手術,需要恢復期,大概是兩周。你可以選擇住院,但是會貴很多,一般是會幫你訂酒店。”韓老師介紹說,這個服務承諾一年內有問題(非外力因素)免費修復,“因為一般兩個星期,整容的效果可以看出來,但是完全消腫要等到3個月到6個月,所以會有一年保障期。”

  據韓老師介紹,簽協定一般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簽兩份協議,一份是和中介簽的,主要針對中介提供的住宿額外服務等,一份是和醫院簽的﹔第二種就是隻和醫院簽,而翻譯的費用包括在手術費當中,由醫院支付給翻譯。如果是找國內的中介,有可能價格會多收一層。中介的費用會佔到手術費的10%到30%。

  今年大三的北京學生小白也曾計劃去韓國整容,為此加入了不少此類的社交群。“想要出國整形就要提前做好攻略,利用微信微博或者翻牆找醫院的社交賬號,了解靠譜的醫院。還可以加入一些整友微信群,裡面全是想要整容或者已經整過容的人,會分享她們的經歷。經常混這個圈子,多做調查也就知道哪幾家醫院比較靠譜。”小白說,尤其要注意分辨醫托,“素人分享案例很多是不願意暴露自己的照片,照片會有很多馬賽克,或者是在群裡發出來就馬上撤回,因為素人大多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整容前的樣子”。

  小白告訴記者,一般韓國很多醫院都配有中文室長,所以語言方面也有一定保障。“或者可以自己雇佣醫美翻譯,然后和同樣想整容的人一起組團,在當地包民宿。找翻譯也要避免找黑翻譯,網上有些黑翻譯的案例。我找翻譯是不會告訴她我的名字和個人信息,到了韓國就帶著她到各個醫院去咨詢面診,自己確定好哪家醫院就去哪家醫院做,讓翻譯隻發揮翻譯的作用。如果提前告知了翻譯個人信息,那麼翻譯很有可能和醫院定下協議,如果這個人最后在這家醫院做,則有相應提成”。

  《法制日報》記者聯系了國內某大型互聯網醫美平台旗下管家式醫美定制服務子品牌進行相關咨詢。在添加客服微信后了解到,品牌管家會給客戶做一些美學設計,並且推薦適合的醫院。關於醫院資質,客服表示進入平台的醫院都是通過117個維度進行甄選考察,包括醫院資質、醫生專業度、環境等方面。

  在協議保障方面,管家表示術前會有手術相關協議簽訂,但是關於術后失敗修復的話沒有相關的協議規定,因為每個人對失敗的定義不一樣,客服表示很多客戶認為做的不滿意就是失敗,但是從醫學臨床上來說並不算是手術失敗。

  同時,上述管家告訴記者,如果在平台上面下單了海外醫美項目,並在平台上購買了保險,如果售后有相關問題,平台會幫助客戶聯系醫院,爭取最大利益。不過,關於保險,在這個互聯網醫美平台剛推出來的時候,在網絡上也被人詬病。

  責任標准十分模糊

  明顯毀容才能獲賠

  通過進一步了解,《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上述互聯網醫美平台以其公眾號引流,推送了3篇韓國整形醫院探店的文章。在其App和小程序上均可以查詢到這幾家韓國整形醫院。其中最火的3個項目分別是眼部整形、鼻部整形、面部輪廓整形,價格是1萬到6萬不等。進入平台的韓國醫院的咨詢裡,會有醫院的客服提供咨詢服務。有部分項目屬於一條龍服務,即包簽証、接機、住宿等。

  據了解,繼韓國整形高潮退卻之后,最近又刮起了一股日本整形風。在採訪中,不少有整容意願的年輕女性都在糾結:日本整形是不是真的最好啊?

  採訪中,《法制日報》記者以出境整容為名,聯系了一些中介機構。比如微博認証為知名美妝博主的某美,其依托微信、有贊作為交易平台,主打日本醫美項目。

  咨詢者需提供咨詢項目和相關資料。以鼻部整形為例,《法制日報》記者在發送完現在的鼻部照片和希望整形成的模特照片后,客服給出了這樣的基本建議:目測您的鼻基底並不低,看側面還是很標准的,模特照片鼻梁稍高,鼻尖長一點,是可以做成這樣的。鼻梁和鼻尖的話,價格會在150萬日元到200萬日元(大約人民幣10萬元至14萬元左右)之間,具體價格則要根據最終由哪家醫院、哪位醫生、給什麼方案以及用什麼材料來決定。

  在預約出境整容的時候,上述美妝博主作為中介機構會收取預約定金650元,可抵充當天的現場翻譯費。客服則負責為客戶做事前事后溝通,現場翻譯,提供翻譯報告。

  據介紹,在其有贊的頁面上可以看到預約醫生面診和翻譯陪同的具體收費標准。其中初次面診650元一位,每增加一位醫生,多增收500元。之后的初次手術、再次面診、再次手術也都有明碼標價。而在這個頁面上,還有一個免責聲明,表示隻對翻譯服務內容負責,而無法對醫美治療行為本身及其結果、其他后果負責。

  關於安全問題,上述美妝博主的客服是這樣回應的,手術風險是有一定幾率的,再好的醫生不能100%打保票。所謂風險,是指感染、疤痕、術后鼻孔左右不對稱,移植的自體組織出現移位等情況。這些都是風險范圍內,嚴重的話需要再次修復。由醫生疏忽造成的失敗,醫生有責任修復。

  但目前來講,這個責任的標准和界限比較曖昧,除非是術后出現生理上的障礙,或明顯毀容,可以通過法律獲得賠償。但大多數情況,例如形狀不滿意,術后感染,假體或自體組織移位,這些都不負責的。

  此外,客服還說,如果要手術,請再三考慮是不是真的需要手術,是不是馬上需要。如果需要手術,一定要拜托一個人品好、技術好的醫生,做好溝通,達成共識。

  關於境外的整形醫生,在這名美妝博主的頁面上會有合作機構的推薦。查閱相關資料,《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這些機構也大都是日本的正規整形醫院。此外,客服還向《法制日報》記者推薦了兩家醫院,都是在其社交平台上極力推廣的醫院。如果客戶提出想要自己挑選醫院前去也是可行的,但客服也表示很多日本醫院不接外國客人,建議如果進行首次鼻子手術,可以挑選兩到三家進行面診比較。

  在醫院資質方面,客服稱在日本就算是打玻尿酸,也是需要行醫執照和衛生部許可的。在預約之后關於如何履行服務項目,上述客服說首先需要客戶辦好簽証,安排日程,這邊會在日程之內詢問醫院空位。預約好之后再訂機票和酒店,到了之后聯系客服,再到醫院和翻譯碰面。

  價格畸高水平一般

  整形失敗維權困難

  據報道,在韓國整形業,同樣一項手術,對外國消費者的收費高於本國消費者的情況比較常見。

  韓國業內人士透露,這種情況與中介機構有關。韓國整形醫院為了吸引外國消費者,競爭十分激烈。而外國消費者由於語言不通、信息不足,往往通過中介機構找醫院,這就給中介機構提供了抬高佣金的機會。盡管韓國法律規定,醫療中介費最高不得超過治療總費用的30%,但不少中介的佣金超過了50%,這部分費用都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更糟糕的是,如果遇到黑中介,其介紹的醫生無資質,整容最終甚至有可能變成毀容。

  對此,受訪的不少整形醫生向《法制日報》記者強調,請將目光著眼於某位具體醫生的資質、經驗、技術,而不是某個國家整形醫生的群體。

  “很多人覺得中國整形美容行業亂,並且對韓國、日本整形有一種盲目的信任,但是我必須要說的是,某一位醫生可能是天使,但不會有一個群體是天使。境外是有不少職業操守高、技術好的醫生,也有職業操守低、技術差的醫生,同樣也混跡有無資質的影子醫生或江湖游醫(部分混到中國來練刀)。”畢業於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從事10多年整形工作的王亮向《法制日報》記者坦言,無論是出境整形的中介還是國內第三方平台,以及做生活美容的美容院“熱心”老板娘,他們在與整形醫院合作時,每個顧客都會抽取30%至50%的費用。

  此外,一位專業從事醫美整容行業的資深人士大美向《法制日報》記者吐槽:“我自己是學醫的,科室也有中國人前輩。從醫院的日常來看,日本最頂級的那些醫生確實高明,但是除了極少數的幾個高水平醫生外,日本醫生並沒有比我們中國醫生高明多少,而我的師兄師姐的手術速度,以及客人術后恢復,都讓日本研修醫心服口服。”

  “在日本,有些規模很大的醫院,醫生都是商人,水平很一般,如果是尋求這種醫生的話真的不如在國內做。其實國外同樣存在這樣的問題,有些醫生名氣非常大,但是水平超級爛,良心超級黑。”大美說。

  調查中,《法制日報》記者還聯系到了一位在某整形平台任職的孔小姐,她說:“現在我們都沒有帶客戶去海外整形,主要是國內整形發展得真不錯,而且國內的審美更加適合大眾,鼻子、眼睛、隆胸、吸脂等小手術沒有必要去國外。”

  “海外整形的費用很貴,要包含來回的機票和平台的陪同人員。更為重要的是異國的信息差,所有不好的信息你都接觸不到。此外,價格水分也很大,假如整形失敗了很難維權。”孔小姐說。

  對此,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提醒,游客可查詢韓國整形外科醫師會網站,選擇有資質的整容機構就醫。術前詳細了解手術風險,簽訂正規就手術事宜和糾紛解決等進行明確約定。術后妥善保管手術合同、發票和診療記錄。如發生醫療糾紛,可通過韓國醫療糾紛調停仲裁院或法律渠道解決。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