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光復節”演講敦促日本反思歷史 強調經濟自強

沈敏

2019年08月16日08: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在寅“光復節”演講敦促日本反思歷史 強調經濟自強

  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發表“光復節”演講,敦促日本反思歷史,同時用大量篇幅談及壯大韓國經濟實力的規劃。

  韓方人士說,文在寅所言在歷年“光復節”總統演講中相當罕見。

  【吁“合作”】

  文在寅當天在忠清南道天安市獨立紀念館出席“光復節”慶祝儀式並致辭。演講經由電視直播,持續將近30分鐘。韓聯社報道,全篇演講出現16次“合作”和18次“繁榮”用詞。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朝鮮半島得以擺脫35年殖民統治。韓國和朝鮮每年這一天都舉行紀念活動。今年“光復節”正值韓日關系低點,起因是韓國法院裁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強征的韓國勞工招致日本不滿,后續日韓先后針對對方採取出口管制措施。

  文在寅呼吁日本反省給鄰國造成的不幸,強調“反思過去”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希望雙方經由對話合作尋求共同繁榮,不把自身貿易優勢當作“武器”。

  他向日方釋放信號:韓方希望以“對話和合作”方式化解矛盾。

  【說“自強”】

  韓方人士說,文在寅表明韓方願意“以外交手段結束韓日之間僵持狀態”。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從事國際關系研究的副教授利夫-埃裡克·伊斯利解讀,文在寅沒有提及日本戰時強征勞工和日軍“慰安婦”等“敏感歷史議題”,“而是著重強調韓國有能力克服歷史挑戰、確立它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

  文在寅向國民傳遞信號:韓國應該推動實現朝鮮半島和平以及韓朝合作,成為一個“強大、負責任、堅不可摧”的經濟大國。

  韓聯社報道,歷年“光復節”總統演講中,鮮有詳細描述經濟發展藍圖。日本針對韓國施行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出口管制,向韓國技術產業敲響警鐘:不能過於依賴日本供應的原材料。

  文在寅說:“我們要改造經濟結構,打造一個以包容性和相互依存性為特色的生態體系。我們要促進中小型企業和大型企業集團、勞動者與管理層之間的互利合作,著力增強國產原材料、零部件和設備制造產業的競爭力。”(沈敏)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