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超10萬人雨中反日:譴責日本歪曲歷史 經濟侵略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蔣豐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偉

2019年08月16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譴責日本歪曲歷史、經濟侵略”10萬首爾人“八·一五”雨中反日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今年的“八·一五”對於日本和韓國來說,可能跟往年有所不同,因為這是自1965年兩國關系正常化以來,日韓關系經歷的最低潮時期。在日本,新上任的天皇在戰敗日繼承老天皇的表態,對日本的戰時行為表達“深深的悔意”,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然連續第七個年頭向靖國神社獻上“玉串料”(祭祀費),當天有50名右翼議員到靖國神社參拜。韓國總統文在寅的光復節講話被一些媒體認為是向日本伸出了橄欖枝。講到貿易戰,他表示“若日本此刻走對話與合作之路,我們願意配合”,但他同時強調“希望日本反省給鄰國帶去的不幸歷史”。與正在克制情緒的韓國政府不同,韓國民間的反日情緒在這一天達到高潮,15日晚,冒雨在首爾市中心參加反日集會的市民超過10萬人。

  這個“八·一五”,韓國民間的反日示威比以往更激烈。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十多個市民團體15日上午開始在首爾市中心的首爾廣場舉行“要求解決日帝強制動員問題市民大會”,日本殖民時期強制勞工受害者老爺爺李春值(95歲)、老奶奶楊錦德(90歲)現身說法:“我們是歷史的証人,要求日本政府和安倍就強制動員勞工問題進行謝罪”。之后,集會參與者開始向日本大使館進發,並向使館轉交有1.7萬人簽名的抗議信,但日方以節假日員工不上班為由拒絕接受。15日下午,在日本大使館前舉行了焚燒日本戰犯旗幟的文化演出。當晚,700余個市民團體組織以“譴責安倍歪曲歷史、經濟侵略、威脅和平”為主題的燭光文化節在首爾市中心光化門舉行,雖然首爾下了一天雨,但參加的市民超過10萬人。與會韓國民眾高舉蠟燭紙杯,高喊“譴責安倍政權”“徹底清算韓國親日積弊”“廢除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等口號。

  “3/4韓國國民准備長期抵制日貨”,據《韓民族新聞》15日報道,專業機構“Realmeter”當天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3/4韓國國民表示“日本不撤回制裁措施就抵制日貨到底”,超過半數的韓國國民認為“即使日本撤回經濟制裁措施,但如果不就過去侵略歷史謝罪或賠償,也將抵制日貨到底”。據韓國金融監督院15日提交的資料,KB國民、樂天、三星、新韓、友利、現代等韓國8家信用卡公司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內主要日本品牌門店的結算金額一個月來驟減一半,韓國持卡人在日本的刷卡金額也減少兩成。另據韓聯社15日報道,韓國關稅廳的資料顯示,7月份主要商品自日本進口普遍下降,其中汽車進口額同比減少34.1%,為6573.9萬美元,啤酒進口減少33.4%,為574.7萬美元。

  韓國《京鄉新聞》15日發表社論指出,在日本限貿措施引發韓日爆發經濟戰的當下,今年的光復節具有特別意義。“1965年體制”是韓日關系的基礎,也是冷戰時期美國東亞戰略的核心。當年由於美國需要韓日合作抵抗社會主義陣營,因此在日本沒有真正反省歷史情況下,兩國匆忙建交,這為后來留下紛爭的火種。此前韓日兩國都在維持“政經分離”的默契,直到此次韓日矛盾從歷史和領土紛爭向經濟領域擴散,這是韓日關系大框架喪失效力的標志性事件。日本在關鍵領域突然要置韓國於死地,表面的原因是對二戰勞工賠償判決不滿,但更深的層次在於日本對韓國脫離自身經濟、安保影響的一種過激反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