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承諾為“慰安婦”受害者討公道 未批日政府

2019年08月15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在寅承諾為“慰安婦”受害者討公道 未批日政府

  韓國總統文在寅14日承諾,韓方將努力增加國際社會對“慰安婦”問題的認知,繼續致力於恢復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

  韓國政府當天在首都首爾市中心白凡金九紀念館舉行“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紀念日”活動,社會各界大約300人出席,包括在世的“慰安婦”受害者。

  1991年8月14日,韓國籍“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公開講述遭日軍強征為性奴隸的經歷,成為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公開作証第一人。2012年11月召開的亞洲解決日軍“慰安婦”問題聯盟大會把每年8月14日定為“世界‘慰安婦’紀念日”。

  韓國2017年把8月14日“世界‘慰安婦’紀念日”定為國家紀念日,去年首次舉行官方紀念活動。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遭日本企業強征的韓國勞工索賠訴訟以及后續出現的貿易管制摩擦,韓日關系近期緊張,今年官方活動的氣氛備受關注。

  女演員韓智敏在活動現場朗讀一名已故“慰安婦”受害者的女兒來信:“當年聽說母親當過日軍‘慰安婦’時,我年紀太小,無法理解。每當想到母親不得不終生承受那種苦痛,我總忍不住哭泣。”

  主持活動的女性家庭部長官陳善美說,自去年舉行首次紀念日活動以來,韓國又有8名“慰安婦”受害者去世,在世受害者現在僅存20人。政府將帶頭把“慰安婦”議題擴展為一場婦女權益運動,“教育下一代銘記這一歷史教訓”。

  文在寅去年出席紀念日活動,今年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強調韓國政府“將竭盡所能,恢復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的尊嚴和名譽”。韓方將致力於向國際社會普及與日本戰時暴行相關的信息,傳播“和平和婦女人權理念”。

  日本共同社在報道中提到,文在寅沒有在聲明中批評日本現政府。

  當天晚些時候,首爾的日本大使館附近舉行第1400場支持“慰安婦”受害者“周三集會”。這類集會自1992年開始,每周三舉行,吸引不少民眾和“慰安婦”受害者參加,要求日本政府就戰時強征“慰安婦”正式道歉。

  首爾市政府當天在南山公園揭幕一座“慰安婦”受害者紀念像。全國其他地方舉行集會、展覽等紀念活動。

  繼“慰安婦”紀念日活動,韓國政府准備第二天慶祝8月15日“光復節”。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朝鮮半島得以擺脫35年日本殖民統治。韓國和朝鮮每年這一天都會舉行紀念活動。(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