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日本“降級”韓國盟友地位是“蓄意怠慢”

張靜

2019年08月13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韓媒:日本“降級”韓國盟友地位是“蓄意怠慢”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日本共同社10日獨家披露,2019版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顯示,日本在關於安保合作的章節中將韓國排在澳大利亞、印度和東盟之后,位列第四,而以往韓國都是僅次於澳大利亞的第二位。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這“意味著實際上的降級”。韓國《中央日報》10日反駁稱,日本此舉是“蓄意怠慢”韓國。

  共同社報道稱,日本在《防衛白皮書》中對韓國的先后順序進行調整,表現出日本政府在兩國安保合作方面的鮮明態度,日方希望續簽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韓國暗示或終止這一協定,今后日韓在安保方面的關系有可能繼續惡化。本月24日將是雙方做出決定的關鍵節點。

  《韓國經濟》11日報道稱,韓日如中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動搖韓美日三角同盟。近期,無論是訪問日本和韓國的美國防長埃斯珀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都在強調該協定的重要性,並希望韓日繼續維持軍事合作關系。韓國專家稱,現在日本政府正在看美國的眼色,如果因為貿易戰導致《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成為廢紙,進而使韓美日三角同盟關系破裂,這責任首先應該由日本方面承擔。韓聯社10日報道稱,與之前相比,2019版日本《防衛白皮書》對韓國的論述談到去年日韓之間發生過的多起軍事摩擦,強調矛盾和分歧,表示日方對此很是擔憂。

  面對韓日矛盾持續加劇,三角同盟關系中的美國感到“左右為難”。特朗普9日在一場集會上強調,韓日繼續發展同盟關系對各方都很重要。作為美國的核心同盟國家,美國將繼續為推動韓日矛盾解決做出努力。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反復強調韓日同盟和韓美日同盟關系,實際上在迂回提醒,希望進一步延長《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也是韓日之間唯一的一份軍事協議。(張靜)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