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防長說日本經濟報復不利於韓美日安保合作

陸睿 耿學鵬

2019年08月12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防長說日本經濟報復不利於韓美日安保合作

  新華社首爾8月9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9日在首爾與到訪的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埃斯珀舉行會談。鄭景斗表示,當前日本對韓國採取的經濟報復措施給韓美日三國間的安保合作帶來不利影響。

  據韓國媒體報道,鄭景斗在會談中表示,日本近來對韓國採取出口限制並宣布將韓國移出貿易“白色清單”,這些做法正在對韓日關系和韓美日安保合作產生消極影響。

  由於韓日兩國政府無法就日本殖民韓國期間的勞工索賠問題達成一致,日本政府於7月1日宣布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原材料加強管控,引發韓日貿易摩擦。本月2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把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令韓日矛盾進一步升級。

  據韓國國防部稍早時候發布的消息,鄭景斗和埃斯珀重申韓美兩國將通過外交努力推動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和構建半島持久和平。雙方決定以牢固的韓美同盟為基礎,強化溝通合作,維持半島周邊地區穩定。

  雙方表示,目前在滿足戰時作戰指揮權向韓方移交的條件方面正取得顯著進展,期待在今年年底舉行的韓美安保協議會上就未來“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基本作戰能力考核結果進行討論。

  另據韓聯社援引韓國國防部匿名官員的話說,埃斯珀在會談中強調了霍爾木茲海峽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並向韓國政府提出協助請求。鄭景斗回應說,韓方正在就此討論多種方案。

  埃斯珀於8日抵達韓國,將於9日結束訪韓后啟程回國。這是埃斯珀今年7月就任以來首次訪問韓國。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