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體味共同情感訴求和人文關懷

周瑋

2019年08月09日09: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體味共同情感訴求和人文關懷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周瑋)正在火熱進行的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日前迎來“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板塊”。日本兒童劇《草間物語》、韓國兒童劇《小音樂家》和中國兒童劇《阿爾法星球歷險記》《今天,運氣真好!!》等優秀劇目展演,讓大小朋友們深切感受到中日韓文化藝術中蘊含的共同情感訴求和人文關懷。

  由日本東京演劇劇院帶來的音樂劇《草間物語》,創作靈感來自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很多房子被夷為平地,滿眼望去能看到的隻有大片草叢。該劇講述的就是草叢中的小故事,通過虫兒們之間關於生命的對話,引發觀眾對生命的感悟,讓大家思考和理解不同的人也可以在共同的環境中生存下去。現場演奏的30余種樂器中大多是由演員們用日常生活中的廢棄品純手工制作,演員還用手拍腿、用盒子敲椅子,甚至用脫下的鞋子敲管子等演奏出各種音樂。

  韓國刷子劇團上演的家庭劇《小音樂家》,也以奇妙的音樂吸引著觀眾。電子琴、笛子、鼓等樂器,以及口技擬聲等,從一開場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改編自中亞童話的《小音樂家》源於一個在韓國廣為流傳的故事,講述了一個小朋友在尋找太陽的路上,遇到很多挫折,幫助了很多人,最終獲得了勇氣和新朋友。該劇故事充滿奇思妙想,各種道具的巧妙應用配合現場音樂演奏和擬聲效果,更啟發著孩子的無窮想象。

  此次亮相“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板塊”的中國本土劇目,有《阿爾法星球歷險記》《今天,運氣真好!!》《糖果城堡》等。在這些劇目展演和戲劇活動中,既有關注當下現實生存的環境保護問題,也有直擊當下“二胎”家庭的親情呵護﹔既有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真誠匠心,也有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的努力嘗試﹔既有著力提升當代兒童閱讀興趣的用心,也有熱心公益讓更多孩子共享藝術的堅持。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